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姻,不能進入「自動駕駛」狀態
2008/01/07 17:51:23瀏覽2366|回應1|推薦23

文:曾淯菁

「親愛的,妳覺得我明天穿這件酒紅色的襯衫好,還是那件灰色條紋的好?」Eric問。晚上七點半,他剛下班回來,我的眼睛黏在電腦瑩幕上,緊盯美股午盤的走勢,腦子一邊想著,等會要作「chicken pot pie」,所以要記得先預熱烤箱。隱約只聽見他提到這兩天有美國大老閭要來,得穿體面點,所以我隨口回答:「那件土耳其藍的不是比較好?」沒想到他竟然說:「我今天穿的就是土耳其藍,妳早上看我出門,晚上又看我下班回來,竟然沒發現?!妳根本不注意我!」他一副不可置信地繼續碎碎唸。

那一剎那,我回過頭,滿臉歉意地看著他。

不久前,一位媒體同業,傳給我一篇村上村樹寫的文章:「把握即是擁有。」故事內容描述一個男人,和女友吃了晚餐後,沒送女友回家,結果女友失蹤,到了警察局,員警問及女人的髮型、衣著顏色、包包,男人因為滿腦子有企劃書要處理,竟然一點都想不起來。我就是故事中對另一半「視而不見」的男人。

還記得剛搬到法國來時,他隔天要穿的衣服,都是我先配好、燙好,襯衫掉了扣子,也是我一手縫好。節儉的他,有一回GAP的牛仔褲膝蓋處破了個大洞,要我把它補起來,從沒補過衣服的我,一臉茫然,他竟然從櫃子裡挖出一包神奇的深綠色補釘,示範給我看,把補釘放在破洞下方,用熨斗一燙就行,我們倆相視而笑。

曾幾何時,優渥的生活讓我們請了女傭,牛仔褲不再需要補,衣服我教會他自己配,燙衣服的人,老早不是我。曾經這麼介入他生活細節的我,現在竟然連他穿的衣服顏色,都不知道?!

不管願不願意,時光好像會鈍化人的注意力,讓人無法再如此「鉅細靡遺」地愛一個人,一切似乎進入了「自動駕駛」的狀態,直到一聲轟然巨響、一聲抱怨或像「把握即是擁有」的故事裡,女人死亡的悲劇,才能讓人驚覺:

愛情,是必須不斷用注意力維持的。

婚姻,不能進入「自動駕駛」狀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udiatseng88&aid=1517428

 回應文章

總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總裁說
2008/01/11 11:31

妳說的沒錯

不過如果說結了婚的人

喜歡進入自動駕駛的狀態

倒不如說很多人更習慣

「酒後駕車」

把婚姻跟酒駕一樣當兒戲

隨時都有翻車的可能

也因此離婚率年年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