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愛爾蘭買不到Evian?愛爾蘭的三個驚奇!
2011/10/22 11:33:05瀏覽3764|回應0|推薦6
說每年要到一個新城市探訪的我,今年來到了愛爾蘭都柏林。
 
(都柏林機場,抱頭雕像。)

(巴黎戴高樂機場,2E航站,屋頂都是原木設計,相當獨特。)
從巴黎到愛爾蘭,出了海關才發現,愛爾蘭不屬於申根的政治範圍,因為如果是,就不必出海關了呀!愛爾蘭政治上是獨立的國家-稱之為愛爾蘭共和國(Republic of Ireland)。這下可慌了,我以為愛爾蘭既然用歐元,應是申根國家,忘了歐元國家與申根國家有時並不重疊。但已過了海關,行季都check-in了。情急之下,請法航空姐現場幫我查,答案是:持Chinese Taipei的護照,是不用簽證的!台灣人赴愛爾蘭,不必簽證!
 
從巴黎飛了近2小時到都柏林,進了海關,他看了我的護照。「Republic of China!」怕海關以為我是中國人,於是我補上一句:It’s Taiwan, not China.
“Yes. I know the differences. There ar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and Republic of China, which means Taiwan.”好開心,可能是愛爾蘭歷史上也曾因馬鈴薯欠收引發的大饑慌,曝露出英國的冷漠,從英國獨立出來,非常了解像台灣這樣政治身份尷尬的小國,在國際上的辛酸。
 
在愛爾蘭待了三天,我發現了愛爾蘭的三個驚奇:
 
1.      看見拿地圖的人,就會停下來的友好。
都柏林市並不大,人口約150萬人,主要交通方式為一種叫作Luas的輕軌電車,(第一天聽電車上有人講手機時說: I am on the Luas!意思是在電車上。)Luas四通八達,非常方便,於是我和Eric拿著地圖,買了一日券的電車票(6歐元),到處papa走。第一天走到Trinity College附近時,為了確認位置,把地圖拿出來,沒想到,一位身著牛仔褲的先生,馬上停下來,問我們需不需要幫忙。走遍歐洲,還少見主動有人停下來「等著被問路」的國家。

2.    到處可見本店/本餐廳只用「愛爾蘭製」產品的愛國。
在我們住的四星級旅館The Gibson,你買不到Evian,也買不到Perrier,唯一還看的到的是可口可樂。包括茶包、礦泉水和汽泡式礦泉水用的都是愛爾蘭當地的品牌如Ballygowan。到了餐廳也可以看到標示上寫著:本店只用愛爾蘭食材。由於去的時候正值歐洲盃Rugby賽,甚至連廁所都貼著比賽時間表,再再顯示這個4百萬人的小國,有多麼愛國。我在飛機上和鄰座一位同樣嫁給美國先生的愛爾蘭女士聊天,她告訴我,愛爾蘭在2008年次貸風暴後,因過去十年發展過度,由房地產泡沫為導火線引發債務危機,使愛爾蘭的債務明年將會達到GDP的113%,一連串的財務緊縮計劃,使愛爾蘭人開始縮衣節食並只支持國貨。的確,在都柏林的三天,看到許多大樓空屋等人承租,到處都是to let的標示。路上不像巴黎第八區法拉利跑車滿地跑的景像,三天只看到一台舊款的BMW,愛爾蘭女人少用名牌包,打扮樸實。


3.      台幣400元,就可退稅12%的消費天堂!
外國人在巴黎,必須同一商店消費滿200歐元以上,才可申請退稅。但是在都柏林,買10歐元以上就可申請退稅。到都柏林的Henry Street逛逛,有許多英國high street品牌及歐洲時尚品牌,英國品牌比巴黎稍為便宜,但歐洲品牌幾乎同樣價錢!且退稅手續超簡便,只要填妥表格,到了機場專屬的郵箱,不必經海關驗貨蓋章,直接投入郵箱即可!簡直太方便!這次在巴黎辦退稅,看到兩位大陸女孩蹲在地上,在滿地的LV行李箱中,尋找購買的兩只戒指給海關查看,因為一時找不到,還被海關懷疑是洗錢集團,被威脅要罰款!
 
當然,到了都柏林也是要品嚐當地美食,我們到旅遊書推薦的Boxty餐廳用餐,吃了以70%馬鈴薯作的鬆餅,clam chowder及cheese cake,東西比英國好吃!美食、消費、服務、移民政策友善的國家,難怪中國移民越來越多,據說已佔整體人口的2%!

(鬆餅作鹹的,裡頭包的是雞肉)
 (起士蛋糕和美式口味不同,較鬆軟,美式較濃硬,但非常好吃!)

(Henry St.上有許多英國high street品牌,很好逛的一條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udiatseng88&aid=5765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