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謠言式管理
2009/12/02 10:05:22瀏覽1425|回應1|推薦13

「那個女的亂搞男女關係,千萬不能用她,妳問她男朋友是誰?不管,馬上把她辭掉,不然她也領不到薪水啦!」某A高級主管這麼威脅著。

 

我仗二金剛摸不著頭腦。那個女的?!人家沒有名字?A描述的女子,上午才剛來上班,不到三個小時,就有這種傳言。我召她前來,問了清楚,台東剛上來的清秀女孩,花蓮只認識一個朋友,怎麼會有這麼惡毒的傳言?先不管工作能力,才來上班第一天,憑著未經證實且與工作無關的謠言,就要我將她辭退?這透露出這個公司嚴重的弊病-那就是「謠言式管理」

 

謠言止於智者。

 

不過,絕大多數的人,不但隨之翩翩起舞,而且跳得更用力,更起勁,仿佛聽到負面傳言時,腦子裡就開始上演「動新聞」,由想像力所鋪陳的細節呼之欲出。若有人提出「證據在那裡,要不要請當事人來對質」,只會得到「不用說那麼多啦,我說了算」毫無道理的回應。從前待過的職場,未曾看過這種亂象!

 

製造謠言的人,眼見高級主管這麼容易被玩弄,也就變本加厲,天天上演類似戲碼,達到自己的政治、迫害或挑撥離間的目的。結果人才不堪其擾,掛冠求去,公司實力更被削弱。

 

今天早上來上班,遇到另一位謠言主角的高級主管B。我充滿歉意地說:「不知道你最近有沒有聽到什麼奇怪的話,千萬不要相信,若有疑問,請當面問我,我一定會把事實告訴你。」

 

他一副「我了解妳的處境」的表情,好像這種事如家常便飯一般。接著他說了一句很有智慧的話。

 

「我來這個公司這麼久,知道什麼該用兩隻耳朵聽,什麼該用一隻耳朵聽,什麼該聽不該講,什麼不必去聽,不用放在心上。」

 

原來這個世界上真的有智者,只著我沒發覺到而已。也期盼自己有一天有他的修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udiatseng88&aid=3550879

 回應文章

Hope Youngbloo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妳已是智者
2009/12/03 10:58
親愛的學姊,好久不見,原來妳回花蓮去了。看到妳有新增文章,心裡好高興。希望妳在花蓮的日子平安快樂。

我覺得妳有判斷事實對錯的犀利能力,已堪稱智者。世上有太多被謠言所害的無辜人士,希望他們都能找到內心的寧靜和慰藉。

祝福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