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乘著光影旅行4
2010/05/07 09:39:13瀏覽573|回應1|推薦6

問:三年拍攝期間,那些過程與片斷是令你最難忘?

   

姜:老實說,拍攝過程是蠻痛苦,心裡的壓力很大,因為紀錄李屏賓這號人物對台灣電影是重要的,我們得到很多人的祝福,也得到賓哥的信任與侯導拿出最大的資源協助我們,但過程中,我們沒有經費,沒有製片或是充足紀錄片的支持,開拍的第一天,我又意外發現我懷了第二胎,身心上是很疲累的。再加上兩個導演作一個片子,各有堅持,過程很痛苦。現在完成了再回想那段日子,在香港拍攝、在巴黎拍攝,回憶都是不愉快的,就像賓哥在片中講的:「過程中都是痛苦的,快樂與欣慰都是在完成之後。」完成後,發現這片子真有能量,真的可以感動觀眾,對得起賓哥及其他人,那個擔子終可以放下了,就像賓哥講的,「生命都留下了一些片斷」。

   

關:拍攝過程中,有很多我們個人的問題,如姜導要生小孩,我有經濟問題。但我感受最深的是,過程中有些你覺得不可能拍到的東西,卻都安排好了,就像賓哥所講的,「很多事情已經在那裡等了,真的是這樣!」拍攝此片時,我發現有許多巧合,如在美國拍火車的玻璃,玻璃上印著一個時間,姜導後來告訴我,那個時間正巧是她小孩出生的日期;還有《乘著光影旅行》片中最後有一段賓哥在新彊拍片接到獲獎的訊息,我們完全沒有片斷,只有照片,巧的是,我在前半年去了賓哥拍攝的沙漠場景,補足了這段影片,很多事情很奇怪,都已經安排好了。

   

姜:有些事情真的很奇妙,Tony在我們最緊張的時候出現,給予即時的幫助,這片子就是需要一個人幫忙推出去,憑我們倆個,太難了!若沒有人幫忙推,會辜負了這個題材,我們倆個互相撞擊出一些火花,到最後Tony加入。

   

關:他的出現是老天爺的安排,讓這片子可以送到觀眾的手上。

   

問:紀錄片在台灣畢竟是個小眾市場,《乘著光影旅行》是如何行銷?

   

羅:我是抱著置之死地而後生,紀錄片就是一個小眾市場,很難行銷,所以此次我是採取符合它的調性去行銷,累積它的能量,細火慢燉之後,找很多好朋友、老朋友、社會各界,可能會喜歡這部電影的人來幫忙。第一次試片就很震憾,有一位很理性、很現代、很堅強的年輕女性,看完竟然嚎啕大哭,從此我就不敢以小眾來看待,或許有更大的可能性。我感覺這部片子的能量是巨大的,有自己的生命,它不是一部簡單可以界定的片子,這讓我下定決心要用更大的力度來推廣這部片子,倆位導演的功力打動很多人,這部片子不是很有情節,更不煽情,但是,你自己內在有多少,就能呼應多少東西出來,他跟你的生活經驗是呼應,與生命累積與情感也會呼應。

    

羅綸有小檔案

出生:1962

學歷:加州大學企管碩士

經歷:花旗銀行中國區商業銀行總經理

            摩根士丹利國際銀行中國區董事長

現職:渣打銀行本國企業客戶部總經理

            有得電影公司負責人

姜秀瓊小檔案

學歷: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畢,主修導演

經歷:《牯嶺街少年事件》演員

《獨立時代》助理導演、剪接助理

            《海上花》助理導演、剪接助理

            《千禧曼波》副導演

現職:導演

作品:《跳格子》、《艾草》

   

關本良小檔案

學歷:嶺南學院社會學系及香港演藝學院

經歷:任教於城市大學、香港演藝學院及香港中文大學、電影攝影師

現職:導演、電影攝影師

作品:《2046》、《渺渺》、《布宜諾賽勒斯︰攝氏零度》、《想一想香港:龍應台》、《乘著光影旅行》

 

(全文刊登於2010年《非凡新聞周刊》210期,照片:有得電影公司提供)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rrise&aid=4010905

 回應文章

石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0/10/11 21:39

多謝您這篇細緻描訴.

非常遺憾美國看不到此片,只能耐心的等待它的dvd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