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妳就是不夠笨-妳是我的棒棒糖
2006/10/24 22:01:34瀏覽1208|回應0|推薦7
我不知道哪一天會想要妳,但我希望要妳的時候,妳隨時都在,就像我手上這支棒棒糖。
*************************************************************
好久不見,親愛的。
她在給我的E-mail中一如往常的稱呼我。

我們又聯絡上了,在這個台北諾大的寂寞疏離城中。
經常是因為沒有改變的手機號碼或者是E-mail信箱的盡忠職守,某一方願意從台北衝刺的奔馳感中退一步瀏覽生活,於是成就朋友間的重逢。
有些感情即使不連絡卻再見面那一秒,依然熟悉。
那就代表,你們將是一輩子的交情。
我跟她,這些年來即是如此。

約在一個週末的午後見面,陽光晾曬的均勻,不偏不倚地熱烈。
我坐在車上等著她,試想著認識這八年來,若生活是一個魔術師,那麼,在我們身上究竟變化了些什麼?
那些年少對生命的信念是不是依然存在?
遠遠地,從墨鏡裡看見對街正向我招手的美麗女子。
心裡的笑容始終是遮掩不了的奔放,我走下車獻上擁抱。
發現,我瘦了,而她也是。

很少人說我們像南部的女孩。
或許是我們早在幾年前就在台北求學,於是舉止間不自覺得沾染了台北的頹廢驕傲,亦或者因為我們身處在媒體這個精采華麗的工作裡,所以怎麼著也少了南部女孩給人既定的刻板印象。
我們沒有穿著不協調,害羞得低頭傻笑,也不夠純樸外加台灣國語。
我們只是在骨子裡,少一點現實算計,多一點堅持和熱情。
只是,在台北這個充斥包裝的城市中,妳若真從外星球來,或許也沒有人會發現。
而且,除了妳自己以外,誰會在乎妳。

「我跟他分手了。」

『喔?』我的納悶像這山上的髮夾彎一樣的區折,難道分合過一次之後,仍有著
問題未解?我接著問。

「很多問題吧,不過主要是清楚發現沒有未來。」她回答我。
我似乎能懂她話中的涵義,畢竟已經不再是20歲時只要戀愛的精采,就可以認為世界永遠大同。

「我想兩個人對未來生活是有共同目標在努力,但是我實在看不到。」她搖搖頭說。

我想起曾經她身旁的這個男人,年紀跟我們相仿,眉清目秀溫文儒雅,雖不到身處高階或者年薪百萬,但也是個勤奮努力不怠惰的男性。而且看來就像一般女人挑選伴侶的條件:老實顧家。

談了好幾年的感情,目的到底是為何?
很多人是理所當然的想結婚求一個「兩人共創未來」的美好局面,讓自己跳脫單身的罪名。但是當然也有像我這樣被視為異類思考的女人,追求「靈肉合一」的真實伴侶和一份渴望尊重自主勝過結婚證書的情感模式。
於是,因為知道自己要啥所以不想委曲求全,反倒被冠上眼界高、難搞的既定標籤。想想自己,看看一旁這妙齡女子,我想還有一堆的女人不斷重複演練我們遇到的難題與選擇。

既然這男人看來顧家,也到了30幾,為何談到未來關係,卻閃閃爍爍逃避不回應?我迫不亟待想一掀的神祕的面紗,究竟他怎回答。

「他說:為何我們一定要討論未來,現在這樣不是很好,假日一起出來逛街吃飯,平日各過各的,誰說一定要結婚。」最後男人當然不會忘記一句話讓妳點點頭,「難道妳絕得現在有不愉快嗎?」說罷順便給妳一個擁抱加一個吻。

「是不一定要結婚,但是四年情感跟四年前一樣的吃吃飯逛逛街,人總要有點進步吧?我也會不安覺得這份情感究竟算什麼?」她像是打從心底發出的句句疑惑不解。

『為何而戰的心情。』
「對,我問自己為何而戰。」她點頭贊同。

有的女人從物質得到安定的力量,有的女人透由關懷照顧的行為,還有人需要一張有法律效益的結婚證書。但虛無飄渺掌握不住的形容詞,都無法被作為生活與心靈安定的憑藉。
於是,女人才會不斷問:你有多愛我?
就如電視節目中問:有多恐怖?
回答:「架」~恐怖!時一定要同時比上手勢,才夠生動有趣逗人發噱。
相同的,男人的承諾透過量化的實質,才能具備足夠說服力令女人的想像形體化。

「最氣的是啥妳知道嗎?」
我看著她用力拿叉子插了一塊蛋糕,我氣不敢吭半聲,靜候後續的故事。
「他居然說:等我中樂透頭獎再談結婚。」

嗯,中樂透頭獎機率比被雷打重還低,不過總算有個可期待的目標。
我還在想時,她接著說:「重點是呢,他大哥從來不買樂透。如果你買樂透還有一點中獎的希望,但是他從來不曾買過,所以他講中頭獎就結婚不就是一個屁話嗎?」

『哈哈,裝笑委。』我實在忍不住笑出了聲。
「沒錯,完全一個裝笑委。」她自己都覺得好笑起來。

這四年他的男人連舉起手劃個動作都沒有,式微的言語就像被風一吹就要散了…盡了…。
屁話如果能讓人覺得心安也無不可,只可惜我的這女性友人不愛聞屁。

『如果我要的感情只是一個假日一起逛街看電影的男人,那我就要挑個體面帥氣,還能拉風跑車來接送的。平日時間我寧可投資在怎樣多釣幾個好條件的男人玩伴,死守一個這樣的男人幹嘛,四行倉庫啊!男人總不會還笨到要我們游泳過海給他送國旗吧?』

「就是就是…結果我說了要分手他還不願意。」

『幹嘛不願意?不甘心?』我倒是好奇。

「他說他不知道何時要結婚,也許有一天要結婚。所以不要分手。」

『啊,那是說,他想結婚時你就要在?但是,他也可能一直都不會想結婚囉?』我認真的求證,這樣解讀是否錯誤。

「沒錯,就像我是那棒棒糖,他哪天想舔我,我就應該在。就像他不想舔我時,也要把我握在手上,因為我是他的棒棒糖。」

親愛的女人,妳就是不夠笨。
如果夠笨妳就可以一直等,等男人有一天想舔妳一口。

這樣吧,不夠笨的女人通通來排隊。
排成一列一起來,吐吐吐…吐掉這黏牙又高糖分的口香糖吧!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chang&aid=506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