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妳就是不夠笨-妳要祝福,還是要尊重?
2006/10/02 10:47:16瀏覽1383|回應0|推薦4
我們還是可以當朋友啊,妳祝福我吧?
*****************************************
吞了一口飯,我把手邊的餐刀遞到他面前說:『如果再有男人跟我講那種話,我一定會拿把刀給他,叫他死掉算了。』

我講得很認真,他笑得喀喀喀。

我們是十來年的好朋友,從學校時期聽我講初戀的男人,現在聽我訴說愛情的複雜。畢業近十年,他從來沒看過我身邊的男友,卻總會在一段時間後聽到我說失戀了,一切不要多問。
好似此地無銀三百兩,聰明人一聽就知道,鐵定又是一段不堪回首的愛情故事。

「我就告訴妳,有才氣的男人多半不愛負責任。」他舀了一口咖哩放進嘴裡嚼著,像是十來年前我們認識時,這老早就該是我懂得的愛情事實。

『是嗎?那你也很有才氣啊?!』我不以為然的說。

「所以我到現在還沒打算結婚。」這句話真是乾淨俐落,逗得我哈哈哈大笑。

他自嘲了自己,倒讓我這老在愛情裡摔跟斗的人,鬆了一口氣。
但是,負責任好像成了男人在「許承諾」或「談分手」的絕佳名詞,我有弄不懂了。
但我弄不懂的又豈止是那麼一點點,我弄不懂的還有那老天爺奇妙的劇情安排。
搖搖頭苦笑。

我常覺得我身邊的男性只要不是跟我談過感情的,95%都是好男人。
玩笑的說,老天爺真是對我特別,我像是一個分水嶺,要安定的好男人請往我的朋友堆裡找,要找定不下來花心的請往我的男友找。

糟就糟在我過往的30年歲月裡,始終栽在類似的男人手裡,像一個七彩絢麗迷惑人的強力漩渦,一次一次將我襲捲進去,最後奄奄一息終至滅頂。
而好就好在我過往的30年歲月裡,始終有群好的男生的朋友,像一個個救生員,一次一次把我拉上岸。

他們不諱言的告訴我男人的卑劣心態,也告訴我男人的脆弱無奈。
我常不解為何男人的想法?
就像男人也老覺得女人很奇怪,尤其他們說聰明的女人更讓人捉模不定。
其實,女人如果真的付出愛時,通常腦子會自動演化成控固力。

不過最後拜愛情所賜,我發現有一點是共通的~就是自私的人不分男女,手法通通都一樣。

怎麼看一個人自私不自私?
不如製造一點利害衝突吧。
人沒有在自我利益有所犧牲衝突時,誰不是表演得氣質出眾,彬彬有禮?
但是在自己利益可能受損時,對方是否馬上跟你劃清界線?就像BJ單身日記2片中,休葛蘭扮演的爛男人一樣,得不到女主角的一夜之歡,就可以在對方危難之時棄而不顧。
如果妳曾經為這男人付出過真感情,當下真是想一頭撞死算了,「恨」像一種腦溢血發作,要了妳的命~妳恨的是自己被人利用後一腳踹開的屍體。

如果妳捲入了一場多人愛情角逐戰。
那就請細看事發當下,各位對手的反應。
問自己,為了愛,妳會幹出甚麼事?
因為妳絕不放棄這份情感,甚至覺得自己已經付出了很多,怎樣輸了都是不甘心。所以即使說謊、即使用各種方式來傷害妳的對手,妳都無所謂?
只要能奪回這男人?
於是,妳用了一個全世界最大的謊言:因為我愛他,很愛很愛。

如果妳是這樣的女人,我搖搖頭。
如果妳遇到這樣的女人,也請妳搖搖頭,因為這樣的人最愛的不過是自己,不夠格被妳視為對手的。

「妳這樣不爭不奪,難怪男人都被佔走了,妳該嫁給誰?」曾經有個女性朋友哀怨的告訴我,說男人分手前這樣告訴她。
我始終記得她那疑惑而沒有自信的神情,像是一個被大人教訓了一頓的孩子。

我想,不懂霸住男人的心,的確是一種錯誤。
但若要像那些女人一樣,不擇手段去傷害別人換取自己要的,說實話,這樣的愛真的對嗎?
如果,這男人又告訴妳:「妳就是愛裝清高,活該。」
那麼,女人真該無奈。
無奈當初怎會瞎了眼看上這個膚淺的男人,給了他真情真心卻被糟蹋。

男人要走時,經常會會很友善的說:「我們還是可以做朋友啊,妳偶而還是可以跟我吃吃飯,偶而煮煮咖啡給我喝,我會祝福妳的,希望妳也能祝福我。」
猛一聽好像挺合理的,因為書上總是告訴我們:分手時絕對要保持自己和對方的理性。
但是,請別忘了書上也說:請不要激怒對方。
不激怒的意思,代表對對方有益或者是雙方平等對待的情況,而不是單就自己為中心,要求別人起舞環繞。
如果你執意要分手,尤其又是自己移情別戀的情況,再加上這句「裝笑委」的台詞。
對方很難不跟我一樣--給你一把刀。

不自私的人會有同理心,懂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不自私的人不會要求對方一定要祝福自己,其實只是為了免除自己的罪惡感。
不自私的人不會滿嘴”因為我愛你”,而是確實能懂真愛背後的意義叫尊重。

結束一份感情之時,誰規定一定要偉大的表示祝福才算正常?
誰保證祝福以後就能再當朋友?
如果你也曾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就不會自私而白目的說出「我們還是可以當朋友啊,妳祝福我吧?」這樣愚蠢的對白。

愛情是一種非常微妙的情緒,相愛過就成為一種很難抹滅的記憶。
你或許想不起那些人的容貌,感覺不到以往他指尖的溫暖觸碰,但當你聞到某種香氣,看到某部電影或者聽到某首歌,你總會不自覺得想起某些片段。
既然如此,又何須在分開之時,多此一舉地向對方要祝福?
只要曾在情感中認真對待,對方想起你時都是好的,那不就是一連串的祝福嗎?

親愛的女人們,請妳聰明的知道,只有自私的男人分手時才要跟妳要祝福,因為如此他才能安心離開,確認妳不會糾纏、不會對他報復。

J跟我在網路上聊起祝福這件事,她說:「如果男人為了上床,見到狗都能說我愛妳,那麼,我們為何不能裝做純情的說我祝福你?」

我腦子轉一轉,想一想,是啊,笑笑地講一句「我祝福你」有啥困難的。
女人如果妳真的夠笨,就繼續賭氣罵男人吧。
否則,不如我們一起來練習演技和微笑。
因為,他又怎會知道,妳背在身後的雙手,正在猛插他的小草人下詛咒呢?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chang&aid=474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