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妳就是不夠笨- 我究竟做錯了甚麼?
2006/10/11 12:17:34瀏覽1229|回應0|推薦5

她邊擦著眼淚邊說:「我究竟做錯了甚麼?一定是我哪裡做不好,他才會劈腿。」


坦白講,女人就是女人。
工作上再強悍,戲劇中扮演過再多的壞女人角色,或者,像我這樣慣寫兩性愛情的文字工作者,當我們落入真愛的迷惑中時,我們仍然傳統的值得同情。
並非同情這男人背叛了妳的愛如此傷害的對待妳,而是同情為何女人不斷忍受退讓,被親密愛人刺上一刀時,還在苦苦追問:我做錯了甚麼?
將一切的罪攬在自己身上,自省變成一種後續的自卑。

我心疼,因為我也曾陷入這樣的情境。
在男人承認事實後的狡猾安撫與辯解中,自己仍然堅信「退一步,海闊天空」的原理,認為他一定會懂妳的懂事和識大體,甚至女人覺得這會是他背叛的最後一次了。
因為妳是如此的痛楚,他應該都看到了。

很抱歉,我說真的,男人是看到了,而且當下還稱讚妳是最懂他、最值得他疼愛的女人。
只是很可惜,很多的男人記憶力很差,尤其在安逸的狀態下。
更何況,事發之後,痛苦到快崩潰差點自殺、需要靠安眠藥才能睡著的人,是妳,不是他!
既然他不痛,妳要叫他怎麼會記住以後千萬不要再犯?

「孝感動天」的故事叫歷史,但請千萬不要以此類推的認為「愛可以感動妳的男人」。
也許有一天,那些劈腿或外遇的男人會乖乖回來,那不是他決定安定不再玩,而是他已經沒有玩的本錢,一點利用價值都沒有,外面女人看都不看他一眼了。
他除了回來,還能去哪裡窩?

女人相信男人回來時的安慰劑:「還是妳最好。」
當然好啊,因為有腦子還能轉的女人不會要收廢棄物,妳願意苦守寒窯等他倦鳥歸巢,這麼多年幫他照料一個家,夜夜獨守空閨讓他的青春年少放肆的奔放,誰會說妳不好?
只要有少許良知的都會說妳好,因為守活寡是違背人性的,更何況妳最後還能不計前嫌收留一隻流浪狗。
就妳的付出實在不該只能到一句「妳最好」,妳該知道妳有權爭取世界的和平獎要不起碼也要得到一面貞節牌坊立在妳家巷口,以後買菜可打折、繳稅能減免。

但是,我們卻只要男人這樣一句:「妳對我最好」就心滿意足,愛到無怨無悔付出生命在所不惜。
他對妳的傷害和不重視,彷彿,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
真的該是這樣嗎?
我好疑惑不解。

我正和一位漂亮的精神科女醫生正在計劃一本女性愛情的書籍創作。
看到最近的新聞熱炒,我們倆忍不住在msn攀談起來。

她嘆氣說:「怎樣的男人會乖乖被抓住呢?」

『應該沒有吧,因為好還要更好,吃還要在多吃,對很多的男性動物而言怎麼會輕易放棄展現勢力領土擴張的機會呢?』我一字一字的敲在鍵盤上。

「其實,男人劈腿外遇決定因子應該不在女人吧。」她提醒了我。

是的,外遇的男人所擁有的妻子或女友真的不好嗎?真的讓他得不到溫暖?
相信你也會說:不一定吧。
我們不得不聲嘶力竭的問:那麼,男人為何還要這樣做?
愚蠢的我只能推論:男人根本沒想那麼多,他要會想、會思考知道這樣會造成大家的傷害,那就不會劈腿了!

沒有數據顯示怎樣條件的男人一定劈腿外遇,甚至我們悲觀一點的認為,不要再費盡心力的研究怎樣控制男人。
那些時間拿來想想女人總有面對這些突來的傷痛時,如何可以活的更好,爭取自己要的幸福,是不是有效率一點?
每一次討論過程中,我發現透過心理的剖析,女人可以越來越懂自己。
懂了以後,就剩下妳到底有多少意志力堅持妳要的。

親愛的女人,無論妳爭取的是固守婚姻,還是決然離去,請先相信一切不是都是妳的錯。
莫把罪過攬在身上,連這男人該負的責任妳都一肩挑。
我們不夠笨,所以怎樣都說服不了自己沒有傷痛的默默承受。
那麼,請在男人忘卻愛妳的時候,先學會尊重自己不該被忽略、被犧牲,好嗎?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chang&aid=48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