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妳就是不夠笨- 別愛陌生人
2006/09/29 18:16:05瀏覽2550|回應3|推薦6
一封信,躺在收信夾。
上面有他的署名。
「妳好嗎?」他問。
********************************************************************
一封伺服器弄錯的公事郵件,讓她手忙腳亂急著發信,通知大家檔案有病毒請刪掉。
多數人照做,當然也有不信邪的「奧友」回信挑釁她說才沒有毒,一定要打開看看附了什麼檔。
一開信箱,一封信,躺在收信夾。
上面有他的署名。

停了一秒,她打開。
「妳好嗎?」他問。

按了回覆,簡簡單單的回答。
『如果活著算好事,那麼算好吧。聽說結婚了,恭喜。』
寄出後,刪了他的信,就像當時把他留在自己這的所有衣物打包,丟到垃圾車上一樣。
沒有猶豫,沒有情緒。
沒有一點點最初彼此捨不下的拖拖拉拉。

最後,她做的很絕情。
就像她曾對他說,『你會失去我,完完全全的失去。』
她做到了。
好友紛紛説:別笨了,妳一點報復都不做就不見,這種男人一點感覺都不會有。

她只是輕輕笑一笑。
她也知道男人最多五分鐘覺得小小失落,然後手邊仍舊繼續抱著另一個女人溫存。
『像我這樣自認狠心的走,要男人記住我?』孤單的夜裡,她總是站在巷口看著天空,心裡一樣自我嘲笑著附和好友的話語,唉,別笨了!
撚熄那根菸,打火機的螺旋弄痛了食指,留下幾個印。

『如果我愛你,是因為我愛你;我不愛你,是因為我不愛你。那麼,你對我如何又怎能影響到我的愛與不愛?』她說。
這種愛的想法很蠢,蠢的會弄傷自己,因為越來越長大後我們都學會:賠錢生意不要做。
因為,愛一個人不計算他對妳的回饋,最後男人會笑妳是笨女人,女人會笑妳有一天被男人玩也活該。
『但是,那年我就是那個白痴加智障。』她笑著說。

那些自私的人永遠不懂愛的道理,說穿了多愛妳,其實他最愛他自己。
幫她點了一支菸,我逕自抽了起來。
『男人總是會在不聞不問的離開許久後,就在妳費盡心力獨自站起,重新活著的時候,無事再來呵妳一癢。很善意又體貼關心的問:妳好嗎?』我邊吐煙圈邊說。

「幹!」她看了我道歉地說:「對不起,我失態了,但是我當下真的只有一種感覺叫「幹!」。」
我搖搖頭笑著,要她別介意。
因為要是我,也會罵幹。

她冷冷地敘述著:「不聞不問這麼久,要死我們都不知道死多少次了,男人如果在乎妳怎會一點關心都沒有,現在他自己覺得壓力解決了,生活安定了,想起妳就過來撥弄一下。連對待養的狗都會記得餵牠了,那女人連狗都不如?」
『或許多少有過意不去吧,妳要為了他自殺,他總是會有點內咎。所以搞不好男人只是想知道妳不會自殺,他不用上頭條被指責。而且就算妳要自殺,他關心過妳,搞不好妳會心軟,甚至上吊不會穿紅內褲,遺書不會寫到十世都不放過他。哈哈~~』我生性挑撥,小心眼的說。

報復?!
說穿了,男人真的想太多了。
覺得這愛妳的女人沒有妳一定會死?別笨了男人,她沒認識妳前的30年都沒死了,現在因為你就會死?
你有這麼大的影響力?
「別傻了,男人。」她呵呵地笑著回我。

我好奇起來,八卦的問:『妳說他結婚了?知道時會不會覺得惆悵?』
「完全不會。」她問我要不要來杯杏仁茶,走到廚房邊她停下來笑了。我則專注地等她告訴我後續。
「一次朋友聚會有人提到他結婚了,大概,大家隱約猜到我們當初有些什麼交集,所以講到那話題時還刻意打探我的表情。只是~~」她輕輕在我身邊攪拌那杯茶,好聞的杏仁味像她臉上神秘的表情。
「只是我居然回了一句:關我屁事。」

『對啊,他結婚了要也是關她老婆的屁。』
「哈!講啥啊,色情啊。」她又笑了,「我開車回家的路上想,他結婚了,不是一般聽到舊情人結婚都會不舒服嗎?但是我就像聽到隔壁的弟弟的女友的舅舅娶媳婦,一點感覺都沒有」。

『妳愛他嗎?』

「他是誰?」她發問,很認真的發問。
「有首歌說:別愛陌生人。」

我沒有說話,對她微笑。
想起我那香港作家朋友家衛曾說:你用你的方式愛我,我用我的方式愛你,於是,你用你的方式離開我,我用我的方式來恨你。
或許,當恨到了極點就是毀滅記憶。

我們認識嗎,先生?
我們相愛過嗎,先生?
對不起,真不好意思…我實在想不起來了。
那一晚她在電話中告訴他:『從此,你和我生死兩不相干。』
像一種訣別赴義的果決,她決定自始自終做到自己說過的承諾。

『爛掉的男人就該順手丟掉?』我疑問。

「大概吧~。總要有個人當儈子手斬斷那些弄臭愛情的關係,妳書裡那個EA不是說嘛:再下去兩個人都要沒命的,走了或許能留條命日後相見。只是,我更懶,連日後相見這件事都省了,唉~妳知道我很討厭麻煩的,尤其是不乾不脆的男人。」
她自嘲似地大笑起來。

我沉默了很久,看她那麼無所謂的表情。
是什麼樣的愛情傷透了她?是什麼樣的絕望讓她一夜銷毀記憶?
是什麼讓她勇氣親手殺了心裡的人?
我想起她曾說過:「報復?我想都沒想過,因為妳都決心不要了,那些報復意義何在?是想弄痛他,自己得一點快感?或者,女人潛意識想他懊悔覺醒而回到妳身邊?我想,多數女人那麼做,其實是想得到後者的結果吧!但是,不要了。」

那一句:不要了。
女人,妳可有勇氣說到做到?
以前是,現在是,以後還要是。
對於男人那些呵癢的慣性,聰明的女人妳能不能就此學會免疫?
就當風吹過,笑一笑人生往前走去。
或者,以後換成妳,沒事撩撥一下男人:「你好嗎?」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chang&aid=470654

 回應文章

天使家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好讚...
2006/10/25 05:56
我要好好的準備..準備當問候"你好嗎"的那個女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想跟好朋友分享
2006/10/25 03:33

不好意思,可以借我轉貼到我的blog嗎?

我會寫清楚作者及出處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女人....真的很笨
2006/10/25 03:31

不知該描述看到這篇文章的心情

感同身受嗎??

或許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