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妳就是不夠笨-說謊,從來不覺心慌
2006/09/28 20:09:03瀏覽1288|回應0|推薦6
他們說謊的時候,眼神堅定,還一副無辜受害的樣子…。
******************************************************

看見數字週刊這期的八卦報導,踢爆兩個知名人物的形象。
親暱的合照轉訴在電視新聞媒體,每節不間斷的播報。
這一周,起碼大家人際關係又要合諧些,場面過冷時還有這樣的話題可以閑聊打屁討論一番。

坐在咖啡館,把報導看完,莞爾一笑。
現實生活中的荒誕式愛情模式層出不窮,想必是當年愛情小說鼻祖的瓊小姐所料想不到的,身為文字工作者我只能搖頭。
生活過得灑狗血,愛情也是。

愛情很隱私,尤其是兩個人之間的情事,旁人實在無權過問,除非牽扯行為犯法,搞到人家有權用法律制裁你。
飲了一口咖啡,摸摸我家兔子邦尼的小額頭,瞧著三月天還濕冷得像冬天的屋外雨。
『真亂了,這世界。』

她看了我一眼,笑說:「唉,形象啊,人撕下那些喬裝的面具後,看到的不就是醜陋的慾望無窮,猙獰邪惡。」

愛情應該是美好的,不是嗎?
怎現在我們把愛情搞得烏煙瘴氣,言語成了一種掩飾罪行的工具。

「小心喔,現在名人都會被跟拍。」她提醒著。

『我又不是名人,況且爆料我的私生活也沒有人有興趣,毫無新聞性。不過,最近幾則新聞倒是讓我們得警覺一點,男人說要跟妳來個自拍都要小心為妙。』

「是啊,天曉得這男人是不是個爛胚子,被其他女人揭露罪行,結果把妳拖下了水。」

『我想,這就是所謂的濫桃花,被豬弄髒了一身腥吧。』

作了這麼多年的行銷企劃,處在媒體這樣五光十色的環境,舞台上舞台下看多了,說穿了哪個藝人明星不是被包裝出來?
只是在人們接受包裝的形象塑造,卻不代表願意接受欺騙的行為。
包裝是讓這人或物品發揮最優勢部份?還是背離事實編造謊言?
商品廣告不實,是可以告進消基會,那麼,在愛情中不誠實,受害者該告向誰申冤?
我們少了包青天的剛正不阿,少了文天祥的正義凜然,連法官判決都是自由心證。
在愛情中,有沒有公道?

人非神仙聖賢,難免犯錯,我們總是這樣安慰所有發生的荒繆事件。
這代表社會的包容度變高了,顯示道德不再嚴厲地苛求行為價值。
可人們最後圖的一點點真實,倘若蕩然無存,那麼,我們可以相信的到底還有甚麼?
我想起受虐女童的仁愛醫院事件,追蹤到最後發現是醫生在說謊。
當日我正在朋友家觀看新聞,正見她們一家子痛罵醫生的失德,指著電視新聞不斷重播的前日醫生的言詞,我那朋友的可愛的媽,指著電視螢幕說:「你瞧,說謊的表情就是這樣,眼神閃爍!」
我一直記得她這樣的警告,但今天當我看著電視新聞,「殘忍」的重播當事人前兩日極力否認的表情特寫,除了諷刺之外,我居然發現一件重要的事情。

『他們說謊的時候,眼神堅定,還一副無辜受害的樣子。』我忍不住跟她分享起心中疑惑。
難道,面對平凡人病患的醫生,遮不住眼神洩漏了自己曾犯的行為錯誤。
而這些媒體人、藝人,經過長期的媒體訓練早就練就一身好功夫,連說謊都不心慌?!
上個月被踢爆的甜美形象主播和某藝人的戀愛緋聞不也這樣?
坦白講男未娶女未嫁,誰有權利管妳今天要跟誰上街頭,但矢口否認後被揭露,不過是一種淪為啼笑皆非的包裝錯誤案例。
若有行銷顧問出這爛招,真該切腹自殺。

我突發奇想:『其實新聞局應該每半年創一個獎項,爛芒果獎。這些緋聞中說謊的畫面集合起來報名參賽,天啊,多精采啊,有男主角、女主角、女配角…全齊了。』

「幹麻叫爛芒果獎?」她喀喀笑後問道。

『芒果爛了糊成一團,就像這些看不清的假冒真相。若是曾愛過他們的人看到那些表情融合的謊言,心不酸痛到一個想砍人才怪。對不對啊,邦尼?』我把臉湊像我的小兔子,發現牠也深表贊同。

「真夠了妳,罵人還不帶髒字。」

這年頭,大家拼演技。
女人,妳就是不夠笨,妳以為照相手機給妳拍情侶合照的?
別傻了,照相手機是讓妳隨時隨地練習對著鏡頭講謊言的!
說謊要說的心不慌,妳瞧參賽者都冒出來了,那樣演下去就對了!
還在發呆啊,妳快去練習吧!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chang&aid=469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