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你就是不夠笨—這何嘗不是好事一件
2007/03/22 01:06:46瀏覽1127|回應0|推薦12

又下雨了。

打開窗戶,遠方山巒瀰漫一層霧,那遙遠的社區飄渺在雲際間,像網路上虛幻的照片。 

這樣的春天真不像春天。

該冷的時候大熱天,該露出纖細臂膀的日子,卻冷氣團來襲降下停不了的雨。

我想起昨晚網路遇見了她。

心頭還有一些很難解釋的女人情懷。 

曾經在兩個工作中互為同事,但時間都很短,能交集的很有限。

猶然記得她俏麗的短髮,纖細有致的身材,五官很時髦漂亮但個性爽朗的女孩。

而記住她的原因是因為當年小了我六、七歲,但卻已婚。

簡單說,等於大學畢業沒多久就結了婚。 

公司裡知道的人無不詫異,男人感嘆少了美女可追,女人疑惑這年頭難得有人這麼早婚。

總不會是奉兒女之命吧?

果然夠八股,可惜,並不是。

「我們是因為很相愛。」她笑嘻嘻地這麼回答著,臉上的笑容像天上炫麗的彩虹,讓妳忍不住要發出驚嘆。 

有回見到她老公接她,兩人膩在一起像學生情侶。

她總是在碰面時,告訴我:「claire,妳該結婚的,有個伴多好。」

而我總是官方一致性的回答方式:「我也很想啊,但是男人都看不上我。」

快快轉過身低著頭認份的上樓去加班。

單身時候,妳也不知太早回家除了數螞蟻還能做些甚麼。

最後不是變成懶女人就是變成有潔癖。

但已婚女人通常下班都很準時,不管年齡幾歲都一樣。

幸福的是家裡有個人在等她,等她回去共進晚餐?
或者等她趕回去做晚餐天曉得

未婚的女人羨慕已婚有人養,有個家的心情依靠。
已婚的女人羨慕未婚有自由,有個獨立自主的條件。
這似乎是兩道鴻溝中難解的分水嶺,就像婚姻中的男人要家庭的安穩也想要外面嚐鮮的樂趣。
否則怎有了「圍城」一書的經典。

只是這樣幸福於婚姻中的女子怎會離婚?

我的訝異多過其他情緒。

「我前夫很年輕,而婚姻生活是很現實的,一個不夠成熟的男人會讓女人很累。」她這麼打著字。

聽她寫下「婚姻生活是很現實的」這麼一句,突然覺得這樣一個年輕的女子在幾年的婚姻中已然領悟很深。而下一句更是道盡一個經歷婚姻後女子的感概。

或者應該說,和一個不甚成熟的男人交往過的女人,徹底由衷的心情吧。 

「嗯,生活調適得還好嗎。」我沉默了好一會後,不知此刻該是安慰或是鼓勵才好,是否能給朋友一點幫忙。

總之我不能像那些白癡記者一樣,在命案現場對受害人的家人問:「你現在難過?」 

「半年前前夫就提出分居,所以我調適的很好。說真的,簽字離婚我有種解脫,大大呼了一口氣的輕鬆。」 

那真的離婚好,我默默在心裡自言自語,倘若結束一段感情或婚姻,反倒讓自己感到自在舒暢,那麼,這不該是個天大的好事嗎?

我很想說恭喜恭喜,就像我祝福決定步入婚姻的好友們一樣,能得到幸福都是好的,何必被箝制於「結婚=好,離婚=壞」的傳統觀念。


為了孩子或者為了保有一個所謂「家的完整」,但無法真的開心快樂,矇著頭等時間渡過,這樣好嗎?

為了追尋快樂和自在,決定結束婚姻這樣好嗎?
前兩年的我,當面對朋友這樣的詢問時,我會毫不猶豫的說:離婚。

但現在我卻不這麼獨斷的回答。 

我會回問:女人,妳要的是甚麼?

倘若有個家有個伴是你人生成就的所在,是妳一生的夢想,那麼當然不能離婚,拼死也要等這男人成長,要不就用盡所有方法迫使他成長,再不行的話就是降低自己對他的標準,但拉高自己的能力。

但若愛情婚姻對妳不是人生唯一,從許多部分能滿足妳對生命的感動和意義,那麼如此令自己痛苦的感情,說穿了對你只是一種慢性毒藥,電視連續劇劇名都告訴你「轉角遇到愛」,既然轉角都能遇到愛了,你還站在原地幹麻?快跑吧 

我未婚,但我從沒標榜不婚。

我未婚,但我從不抗拒婚姻。

我未婚,但我想少點理論多點現實。

我未婚,但我想學著像男人的腦袋一樣,不要再追逐著問男人想要我怎樣,多點情緒回想自己到底要甚麼。

或許有一天我可能還是沒結婚,也或許有一天結婚又離婚,更或許有一天我運氣好婚姻美滿到幸福滿分。

但我都想,處在任何狀況下都是自在舒暢,沒有絲毫勉強和為難強迫。 

女人,你就是太過聰明不夠笨,所以離了婚還說解脫。

但親愛的女人,我相信你從此會很快樂。

因為你經歷了這些,知道了人生最笨也不過如此。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chang&aid=834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