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語言學】創意怎麼教出來的?~蔡穎卿
2008/07/18 08:36:06瀏覽959|回應1|推薦10



    蔡穎卿專欄(每周五刊出)  (20080718)


     小女兒幸運地申請到幾個學校的藝術系,我因此常常被問
    及從小如何培養她的「創意」。

     在我自己的領會中,生活從早到晚都充滿創意的可能,所
    以根本沒有想過創意需要送去上課培養。如今孩子都長大了,
    我回頭去追溯那些生活的軌跡時,發現任何創意所需要的養分
    ,其實是「允許」。

     我體會到親子之間最能顯示「允許」的,並不是直接「批
    准」孩子去做某一件事,而是充分地分享──分享熱情、驚喜與
    渴望;不只聽孩子說,也想說給孩子聽,讓意念有充分交流的
    可能。
     想想看,如果我們在生活中總是催促孩子「快點!快點!」
    他們怎能有機會把自己的想法說清楚。在那些想說的話當中,或
    許有許多創意的種子正等待著要發芽,卻在一聲聲催趕中,無意
    地被掩埋了。

     我常常建議小小孩的父母,即使陪孩子做功課也不要緊坐在
    一旁盯著他們,隨時準備抓錯字或幫忙。我曾看過一個孩子造句
    才寫了一半,母親就忍不住出聲指正;那個大人心中更好的答案
    ,又一次悄悄地驅逐了孩子可能產生的創意。我們甚至無從猜測
    ,如果那個句子由孩子自己完成,是不是有更美妙的可能?

     我記得有位母親記錄過一件事,她愛漂亮的小一女兒在做句
    子重組時,把課本標準的答案「我看見一座美麗的噴泉」寫成「
    美麗的我看到一座噴泉」,她因此知道孩子心中更多的想法。

     創意不是遙不可及、非刻意培養就不能成功的能力。它的基
    礎是「自在、自信地表達心中的想法」,如果我們經常願意給予
    孩子這樣的機會,即使不送去上課,相信孩子的創意也不會淹沒
    在生活中。




     


    ~轉自中時電子報浮世繪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1118&aid=1814264

 回應文章

*菜菜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
2008/07/19 23:42

讓我汗顏

有時看孩子造句ㄉ創意太驚人   我也會要他改說= =

造句  因為...所以...

"因為媽媽被車撞傷  所以我要送她去醫院.."


http://yes7asia.pixnet.net/blog
莘蒂(cindy1118) 於 2008-07-21 10:37 回覆:

ㄟ....

我想,如果我看到這個句子,我也會要他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