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語言學】受幫助是一種幸運 ~蔡穎卿
2008/05/30 09:21:59瀏覽695|回應1|推薦11



    蔡穎卿專欄(每周五刊出)  (20080530)


     在飯店用過早餐離開時,我走在一對日本父女的身後。年輕
    的爸爸手中抱著才幾個月大的嬰孩,他的左側緊緊跟著一個大約
    三歲的女兒。小女孩前進時一不小心腳步相絆,在地毯上跌了一
    跤。

     她沒有哭,但爬起來的時候臉上露出微微驚慌的表情。飯店
    的工作人員在孩子跌倒的那一刻立即趕上前來,他疼惜地輕聲探
    問著跌倒的狀況。不遠處還有兩個梯階,小女孩便在那位工作人
    員小心的攙扶下,慢慢地一階一階走下去。

     那父親只微笑點頭跟工作人員致意,什麼話都沒有說。再往
    前走的時候,我聽到他用非常溫柔與慶幸的聲音緩緩對女兒說:
    「能遇到這麼親切的人,真是太好了!」小女孩非常可愛,她用
    力點點頭,隨著父親的話尾跟著說:「太好了!」尾音甜甜地揚
    起,完全表達了心有同感之意。

     我跟在後面,聽著短短溫馨可愛的親子對話,不得不相信,
    父母的確是為孩子開啟解讀世界第一道門的人。我們如何看待人
    事物,總與父母的啟蒙有極大關係。

     雖然這個爸爸並不急著要孩子跟幫助她的人說謝謝,但是,
    當孩子情緒平穩之後,他以詳和的口氣回顧當時的情況,只輕輕
    用了兩句話,就給了小女孩一份感謝的教育。

     我相信,一個孩子如在三歲時就能了解自己受幫助是一種幸
    運,等她的語言表達成熟之後,自然而然會開口說謝謝,而且不
    只是反射性的複誦。

     父母總擔心在這人心險惡的大環境中,孩子過度天真很容易
    受騙。但「警覺危機」與「信任善意」並非必須取捨的教育。我
    想應是並行、視情況而定、慢慢為孩子累積的經驗教導。



     


    ~轉自中時電子報浮世繪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1118&aid=1814280

 回應文章

*菜菜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5/30 22:16

隨時隨地肯定別人對我們的幫助

也是很好的身教^^


http://yes7asia.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