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語言學】用關心代替重話~蔡穎卿
2008/06/06 18:29:28瀏覽842|回應1|推薦11



    蔡穎卿專欄(每周五刊出)  (20080606)


     小女兒把花了好幾天心血畫的十來張圖作丟失在高鐵上。

     那天車到台南時,父女都熟睡著,是我把他們叫起來的。
    在一家人匆忙趕著下車時,大家都忘了點數行李的件數。發現
    裝圖的檔案夾包丟了之後,我心裡除了替她覺得難過之外,忍
    不住還是很想再說幾句責備的話。

     也許是因為再過幾個月她就要出門上大學了,我擔心出國
    在外如果發生了同樣的事,丟了更重要的東西,豈不糟糕!

     於是,越想越往壞處去,心裡的壓力也就越大。

     隔一天,大女兒從費城打電話回家,我跟她說妹妹的畫丟了
    ,她在電話中驚慌心疼地叫了一聲,緊接著問,有沒有想出各種
    尋找的方法。

     家裡的網路電話是擴音出來、大家可以同時交談的裝置,所
    以,當小女兒也圍過來的時候,我聽到她用英文充滿同情地跟妹
    妹說:「噢!我覺得很遺憾,妳還好嗎?」然後細細問整個情況
    ,接下來又叮嚀可以做什麼。

     在一旁安靜地聽完那段談話後,我突然就放下了一直沒有出
    口的「擔心重話」。

     透過大女兒對小女兒的交談,我對自己有一種很深刻的檢討
    ─為什麼我不能跟她一樣,對已經遭逢困難的孩子表達真正的同
    情。

     雖然我也帶她到左營高鐵的終點站去找、也聽到她到處打電
    話聯繫任何可能的尋找途徑,但心中最大的角落還是惦記存放著
    這個「疏失」不放。

     我很高興聽到了大女兒對妹妹的同情之聲,這喚起我想要學
    習的心情。

     我不禁想起,有時候自己在工作中犯錯時,孩子總會急急地
    對我說:「還好嗎?」「沒有關係,我來收拾。」為什麼在他們
    犯錯時,我心裡卻只想到責難。



     


    ~轉自中時電子報浮世繪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1118&aid=181426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6/07 10:03

這一點真的要多注意..

我往往會因擔心及害怕而先說重話責備孩子...

但說完後又會覺得孩子一定比我還害怕...

再加上我的責備--孩子會更無適從.....

這點我一定要改...


莘蒂(cindy1118) 於 2008-06-09 18:09 回覆:
我想我們都一樣,一急,話都說太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