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語言學】持續分享與聆聽 ~蔡穎卿
2008/06/20 08:40:29瀏覽716|回應0|推薦6



    蔡穎卿專欄(每周五刊出)  (20080620)


     有個年輕的朋友跟我約定下班後帶小一的兒子來我家學習
    做一頓家常菜。

     帶她去買菜的途中,那位媽媽說,孩子一早就非常興奮,
    上課上到一半,突然前言不搭後語地跟老師報告:「我放學後
    要去阿姨家煮菜。」在腦中想像那場小小孩的教室場景,我忍
    不住笑了起來。

     記得自己的孩子小時候也是一樣的,那小小的心靈與軀體
    ,好像永遠藏不住任何驚喜、興奮與痛苦,如果不給時間讓他
    們充分傾洩心中的所思所感,孩子就會在我們認為不適當的時
    、地飛來天外一句,不吐不快。所以,每天早上去叫醒她們的
    時候或放學接回家的點心桌上,我總會留一點時間,讓她們盡
    情地說說話。

     晨光中喚起孩子,坐在床沿問問小小睡夢中可有擔心、害
    怕的事;放學時先空下一、二十分鐘,全神貫注地聆聽在學校
    一整天的新聞,一直是我生活中非常重要的安排。

     直到現在,如果走進房裡去叫醒十八歲的女兒,我還是習
    慣靠在床邊、摸摸她的臉,問她昨夜可有愉快或惱人的夢。

     很難想像,身形與心智都算非常成熟的青春少女,也還有
    許多夢中的童言童語要對我說。我曾覺得好笑,但轉念一想,
    自己不也常在晨起夢醒後,急急跟丈夫吐露前夜夢中的情境嗎
    ?與人分享原來是任何年齡都需要的情緒交託;如果家人習慣
    聆聽,我們自然會歡喜分享。

     我想,孩子不是在某個年齡突然不跟父母說話的,而是慢
    慢疏離時未曾被察覺。分享與聆聽是一種習慣,當父母願意在
    生活中付出這種時間與關懷時,就等於在為愛做長期定存;也
    等於為永遠需要的親子溝通建造穩固的橋梁。



     


    ~轉自中時電子報浮世繪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1118&aid=181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