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語言學】我是不是在打發孩子?~蔡穎卿
2008/06/27 08:48:52瀏覽631|回應0|推薦10



    蔡穎卿專欄(每周五刊出)  (20080627)


     在台北火車站等待高鐵還有半個鐘頭才要發車的南下
    列車,我往上走到二樓微風廣場的美食街去逛逛。在一家
    餅干麵包店裡,看到一個母親一把搶下孩子手中的麵包夾
    ,用非常嚴厲心急的口氣說:「給我啦。謝謝!」這對話
    聽起來好熟悉,感覺上只要是在公共場所,就很容易聽到
    這樣的語氣。

     記得上一次我在桃園機場出關時,也聽到一位母親的
    聲音從我背後傳向前方,對著兒子說:「你給我站到旁邊
    去。謝謝!」口氣是強烈命令、非常堅硬的,但語尾卻不
    忘禮貌地加了句「謝謝!」說真的,聽起來很奇怪。

     父母如果想要了解孩子聽到這種不協調語句的感受,
    最好的方法是走出自己與孩子的親子關係,想像一下,如
    果有朋友或服務員對你說話不客氣,但把「謝謝」當句點
    用,自己的感受又如何。
     「謝謝」與「對不起」都是表達心意最懇切的語言,
    既然要用就一定要有相對的情意。不是因為我們在公共場
    所要注意別人對我們的觀感、不是思及父母講話也要有禮
    貌,所以自認為只要懂得頻用這兩組詞,就可以算是好好
    對孩子說話了。

     我聽到有些父母抱怨孩子對他們說話「不情不願」,
    這四個字用得非常好,為我們提供了一面鏡子,用來自省
    日常親子對話中,自己的語氣與態度。

     說話與寫作一樣,情感超越語言是表達不足;語言超
    過感情是表達不實。對孩子說話的時候,檢視自己的真心
    誠懇最重要,檢視的方法很簡單,問問自己──

     我是不是在打發孩子?

     我是不是只在意專家所給的準則?

     然後我們會發現,自然開心地跟孩子說話,其實沒有那麼難。



     


    ~轉自中時電子報浮世繪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1118&aid=18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