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語言學】要真誠意,不要假民主~蔡穎卿
2008/05/02 10:57:29瀏覽654|回應1|推薦10



    蔡穎卿專欄(每周五刊出)  


     我說親子協商時,大人常常「真主意、假商量」,但同為
    父母的朋友多半都為自己辯解說:「我沒有。」

     決定一件事,稍有反省的父母會想到,如果強要孩子順自
    己的意思,這種表現太威權,怕孩子因此反抗;但如果讓孩子
    自己決定,又怕日後他們後悔。所以「真主意、假商量」是父
    母想到的一種說服法。商量是民主的,但主意早已定了,無論
    繞遠切近,不達目地誓不甘休。

     這種說話方式不只用在大孩子身上,連對小小孩,我們也
    常常使用這種假民主。
     我們會說:「隨便你要不要把外套穿上,反正感冒了別來
    找我。」或是「愛不愛吃隨你,長不大是你的事。」有趣的是
    ,即使對別人家的小朋友,我們也不可能用這種冷熱交攻的方
    式說話,但是對自己的孩子,出口總是特別尖利。

     父母是否能說出自己的意見,真誠非常重要。我發現父母
    要對孩子說出真正的意見最困難的,是面對自己而非孩子。

     這幾天,小女兒要從被錄取的五所大學中選一所學校加入
    。當她捨棄康乃爾大學建築藝術學院而決定要去羅德島設計學
    院時,朋友們都問我,為什麼不幫她拿主意,無論如何,對台
    灣人來說,康乃爾大學是非常有名氣的。

     我不否認自己曾經有過掙扎,但一下子就過去了。因為,
    我問了自己兩個問題。我曾讀過這五所學校嗎;如果要我給她
    強烈的意見,根據的認識是什麼?

     在她提出申請時,我早已經知道她心中的第一志願;如果
    現在推翻這個想法,我自己真正的心態又是什麼?

     然後,我很清楚地看見,只要我肯真實面對自己,真主意
    就能真商量。




     


    ~轉自中時電子報20080502浮世繪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1118&aid=1814292

 回應文章

*菜菜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5/07 00:14

選有名氣的學校 究竟是為孩子好 還是父母的面子呢

這點還有待商榷

也許能兼顧面子跟好的學習環境及孩子的自信心

還是要跟孩子多溝通


http://yes7asia.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