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語言學】「那又怎樣」是怎樣? ~蔡穎卿
2008/04/11 09:36:49瀏覽737|回應0|推薦9



    蔡穎卿專欄  

    雖然每個問題不一定都有絕對正確的答案,卻該有一個
    態度誠懇的回應。這種不算過度的期待,父母親卻常常無法
    要求自己做到。

     我聽到一個小朋友在用餐間跟他的母親投訴:「哥哥用
    腳踢我。」母親一邊翻著手上的一本雜誌,眼皮連抬也沒有
    抬一下就說:「那又怎樣?」對孩子來說,這句話的意思應
    該等同於:「你可不可以不要來煩我?」我本以為,當父母
    的會先問問踢人的哥哥,然後再排解兩人之間的糾紛,沒想
    到一句:「那又怎樣?」可以取代教養中許多應有的關心,
    換來短暫的清閒。

     前不久,有位朋友的孩子就要上大學,因為對數學深感興
    趣,打算棄父兄的經驗,捨醫學而選讀數學。當爸爸的只提出
    簡短的建議問道:「讀數學吃得飽嗎?」對孩子來說,這句話
    的意思應該是:「你最好還是乖乖地去讀醫學院吧!」

     我本以為,當父母陪孩子面對人生重要選擇時,會坐下來
    懇切地談談自己的想法與經驗。沒有想到一句:「吃得飽嗎?」
    可以取代教養中細膩的引導與諮商,換來孩子無言的妥協。

     父母難道不能提供自己經驗中最好的答案給孩子?相信誰
    都不會否定這樣的權利。只是我們得先公平地檢查自己,是不
    是真主意假商量,期待不經掙扎與溝通就得到順服的跟隨。

     跟孩子商量事情時,只要換個位置想想,也許就不難了解
    自己所帶給孩子的感受。

     如果你對上大學的孩子說:「不要太晚回家,安全很重要。
    」而他想也不想就回答:「那又怎樣。」相信就算對孩子毫無苛
    求的父母親,也不會承認這是個誠懇理想的答案。


    ~轉自中時電子報20080411浮世繪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1118&aid=1761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