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語言學】不要再麻煩警察了~蔡穎卿
2008/04/07 16:23:20瀏覽552|回應0|推薦6



    蔡穎卿專欄  (20080404)

    在停車場遇到一位兩、三歲的小朋友,他有點不開心。
    當媽媽的一時拿不出辦法,看到我們,突然靈機一動地對孩
    子說:「不要哭!叔叔在看你、他不喜歡你喔!」一旁的丈
    夫無奈地看看我,走過他們身邊後,連忙喊冤。我忍不住笑
    了起來,安慰他說:「因為那個媽媽不知道該說什麼。如果
    只有我,他也一定會說,『阿姨不喜歡你了』或『警察叔叔
    要來了喔』!」

     仔細想想,雖然時代進步很快,但某些出現在我們小時
    候的用語,卻從來沒有被淘汰過。那些對話不經意就會出現
    在年輕父母的口中。像是:「給我小心一點!」「你再……
    ,我就……」「把你丟掉」。

     沿用這些句型的父母,被提醒時總愛為自己辯解說,心
    理學家研究過,小時候曾經被父母這樣對待過的孩子,長大
    之後改不了同樣的習慣。說辭中有一種矛盾,彷彿誰也脫離
    不開原生家庭所播下的教養影響。

     我很喜歡母親在我建立家庭時對我說過的一句話:「如
    果你們覺得我們有哪裡做得不夠好,一定要努力對你們的孩
    子做到。」我相信這就是世代教養的傳承裡,永遠讓人看到
    希望與愛的秘方。

     有位小朋友看了我家的兔子很喜歡,但他沒有吵著要他
    媽媽也給他買一隻。摸了摸我們的兔子之後,那個一年級的
    孩子只用一種充滿希望的口吻宣告:「等我長大了,我也要
    養一隻兔子。」

     我覺得他期待自主的那種神情,應該用來鼓勵所有的父
    母。

     我們面對下一代的教養問題,不要忘記自己是孩子的父
    母,而不是當年的孩子。只要有心,一定可以脫離舊習慣,
    以心中最理想的用語,開口對孩子說話。


    ~轉自中時電子報20080404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1118&aid=176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