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語言學】當孩子的工作夥伴 ~蔡穎卿
2008/04/18 09:12:42瀏覽565|回應0|推薦9



    蔡穎卿專欄(每周五刊出)  (20080418)




     親子同工常有大小衝突,因為父母無論面對什麼年齡
    的孩子,在工作中總難把他們當成真正的「夥伴」。我們
    不只期待要達成好的工作結果,也把「教導」的精神重擔
    時時放在肩上。

     看到小小孩做一件事,忍不住想要一把搶過來自己做,
    或強忍著等孩子做完後又重做一次。總之,放手與信任成了
    心嚮往之但往往做不到的事。

     跟大孩子一起做事的父母親,言談之際更難隱藏自己的
    經驗老到。動不動就從口中吐出:「如果是我,我就會如何
    如何做。」的話語。經驗還未分享,就因為過度強烈的建議
    而影響了祥和的氣氛。
     我常常跟女兒一起做家事,她有她的想法與從書籍裡獲
    得的知識,而我有我豐富的實作經驗。誰該聽誰的?對我來
    說是一份真心想學習的功課。我試著針對實際的問題找到足
    供討論的切入點,把主詞從「人」移動到「事物」之上,這
    樣的親子同工,談話就有趣許多。

     我喜歡用「我發現這樣做很方便」來帶領孩子參考自己
    的工作方法,而不用「你應該怎麼做」來指示她的流程步驟
    。對於自己非常熟悉的工作,我甚至會刻意留一段獨自摸索
    的時間與空間給孩子,以避免不自覺就出手指導。

     有個很冷的黃昏,女兒問我可不可以留在房間裡寫稿,
    她想烤個地中海派送給我。我知道她是看了食譜後想要做新
    的嘗試,她需要自由思考的時間,我應該尊重她的想法。

     我安心地在房裡聞著廚房傳來的香味,等著派烤出來後,
    再聽聽她一路製作的心得。

     親子同工而能愉快並不難,有時候父母願意靜心聆聽與提
    問,比不斷的指導更能達成思考的訓練。
     


    ~轉自中時電子報20080418浮世繪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1118&aid=1761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