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語言學】與其隱瞞,不如信賴 ~蔡穎卿專欄
2008/03/21 09:30:13瀏覽1097|回應0|推薦8
     
    

    蔡穎卿專欄(每周五刊出)  

    我相信孩子在不同的年齡都可以被寄以期望,如果父母
    在交託的語言上顯示信任與同舟共濟的愛,孩子會盡責地貢
    獻家庭一員的力量。

    幾年前,一向很有活力的婆婆在例行檢查中發現了癌症。
    當丈夫與我都為此心事重重的時候,我在孩子的臉上發現了疑
    惑不安的神情。夫妻討論之後,我們決定把實情告訴孩子,並
    分析此後可能會面對的生活變化。

    在那場談話中,我們清楚地說明期待得到的幫助;比如說
    ,請她們好好照顧自己、每天由姊姊幫妹妹檢查功課,以及代
    為處理無法出席的親師活動。

    那兩年裡,我發現孩子在家人同心面對困難中堅強了起來。
    以前,我每次離家,小女兒總是哭,但自從知道奶奶生病之後,
    她不再掉眼淚,還在電話中報告許多使我安心的事情。

    家庭遭逢困難,父母在考慮孩子承不承受得起之前,或許更
    該思考到底瞞不瞞得住?如果因為隱瞞而改變日常的言行,可能
    引來孩子更大的無名憂懼。孩子總是敏感,當父母憂心忡忡時,
    很難使他們感受到真正的平安。

    我的表妹有一天拿張紙條給我看,她小三的孩子寫著:「我
    不會說,今天媽媽看起來不一樣,好像天突然黑黑的……」一字
    一句都顯示他的擔心。那天表妹去參加了一場親戚的喪禮,因為
    很累,又以為說出傷心事會影響孩子的心情,所以她一直默默地
    處理著自己的情緒。沒想到形之於外的憂鬱,已經引起孩子的恐
    懼。

    生活不可能永遠風平浪靜,我們可以給孩子最大的安全感是
    使他們相信,浪打來時,不但有你在船上,而且願意把一條纜繩
    交在他手上;請他同心協力,度過難關。


    ~轉自中時電子報
    浮世繪 20080321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1118&aid=1669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