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語言學】莫隨便說「沒關係」~蔡穎卿
2008/03/11 17:29:59瀏覽537|回應0|推薦7


      蔡穎卿專欄(每周五刊出)  

      我越來越能從親子對談中感受到時代的轉變。

      在一個聚會中,有個孩子打翻飲料,剛擦過的地板很濕
      ,遊戲中的小朋友滑跤了,咚一聲後腦著地。我看到所
      有的大人都圍上去,異口同聲地對著嚎啕大哭的孩子說
      :「妳好棒!沒關係、沒關係。」然後母親抱著孩子親
      吻又親吻,不停地說:「媽媽愛妳!媽媽愛妳!」我當
      時很想立刻去做一件事,請他們關注孩子有沒有內傷,
      然後取一塊乾抹布趕快把地板擦一遍,免得一片混亂中
      ,又有孩子踩到那濕滑的地方而再度受傷。

      小時候我們受傷,母親不會用「我愛你」來安慰孩子。
      但是,所有的擔心會化為照顧的行動。我想,現代母親
      既然懂得如何使用言語撫慰孩子,行動力也應該更好、
      更快。

      在親子對談中,「沒有關係」是一句好奇妙的話。我看
      過一個兩歲多的孩子才把一個圓形的接線畫岔了,她的
      母親馬上拿起橡皮擦幫她擦掉那個不整齊的連接,然後
      疊聲對孩子說:「沒關係、沒關係!」那孩子的表情非
      常困惑,我猜她從頭到尾都沒搞清楚,這到底有沒有關
      係。

      我喜歡「沒關係」這句話所代表的接納與支持,不過,
      不管自己的孩子很小或長大後,我都不隨便用這句話。

      如果孩子打翻東西,在說「沒關係」之前,我會趕快拿
      起紙,提議一起收拾那個慌亂的角落。如果她考壞一場
      試或面對一個自認搞砸的場面,在聽完她的感受或幫她
      分析情況之前,我不會隨便說「沒關係」。

      我把我對孩子說的「沒有關係」留在一個用力的擁抱與
      深深的了解之後;用在她自認為失敗,而我仍然非常以
      她為榮的時刻。



      ~轉自中時電子報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1118&aid=158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