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語言學】父母不必是嚴師~蔡穎卿
2008/03/05 17:23:31瀏覽460|回應0|推薦4
     
    

    蔡穎卿專欄(每周五刊出)  
    進入寒假後,在高鐵站常常看見年輕的父母帶著孩子走出家門,
    在旅行中體驗真實的生活。不過,當「知識」與「學習」這兩組
    字的重量真實地壓在父母親的心中時,我看到走出教室的一對對
    親子,形體與精神顯然都不輕鬆。

    從入口走向洗手間的路上,經過便利超商。一位背著行囊的父親
    對兩位裝備同樣齊全的稚齡女兒大聲發號施令,他的指示接續而
    來:「站好、自己把背包背起來、拿地圖……」聲音之大、精神
    之抖擻,讓從一旁經過的我也不禁抬頭挺胸。

    走到洗手間時,聽到隔間中傳來一串話語:「commute就是交
    通的意思,所以我們說溝通是communication,transportation
    也是交通,但一個是名詞、一個是動詞……」那段像電子字典的
    流暢話聲還未盡了時,其中一扇門開了,走出一位大概小三或小
    四的女孩,面無表情地對著隔空的母親不奈地回一句:「那妳說
    『交通』就好了嘛!囉唆一大堆幹什麼。」

    走出洗手間,進入閘門前,我又看到好幾對親子,他們手中拿著
    的紙條是不是叫學習單?在他們交換話語的神情上,不難想像,
    沉重的擔子即使在旅途中也不曾放下過。

    我想起小時候,父親也教我許多知識,他會把我抱在膝上看天空
    的星星,告訴我如果眼睛總是望向寬闊的地方,人自然是不會計
    較小事的。他在女兒開始學化學的時候,悄悄地在家裡的調味罐
    上貼上幾組化學式的名稱。

    我也想起母親從小自然而然地把做事的道理用擦地、洗衣、燒水
    、整理的實作一一教給我。

    知識傳承的語言,可以廣布在生活每一個角落,父母親如果能把
    話說得更親切、自然一些,孩子也許更能開心地接受與牢記。



    ~轉自中時電子報
    浮世繪 20080229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1118&aid=1669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