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語言學】避免惡言的 兩個心法 ~蔡穎卿
2008/02/21 12:35:35瀏覽663|回應0|推薦5
     
    

    蔡穎卿專欄(每周五刊出)  

    商店裡看到一位母親對著身旁的男孩罵個不停:「有人
    像你這麼倒楣嗎?東西到了手上,不是掉了、就是壞了
    ……」我一連聽到好幾個苛刻的形容詞,而用來串聯怒
    斥的字句是那個聽起來像詛咒的「衰」字。那陣當街的
    罵聲讓我起了一陣雞皮疙瘩,我猜他們雙方的心裡其實
    都很不好受!

    每對父母都會有責備孩子的時候,但是誰都不希望情緒
    失控。那些無法自拔、不可理喻的時刻,我們頗自省地
    叫它做「抓狂」。

    有一天,一些年輕媽媽問我,要怎麼對付那些無法溫柔
    、完全抓狂的時刻。我因此而想起自己曾有過並深感後
    悔的激動經驗。

    我之所以學會克制自己,不要口出惡言,是從兩個角度
    得到的啟示。

    身邊有一些父母,自己罵孩子的時候,再難聽的字眼都
    可以出口。但是這樣的父母,卻往往不准任何人對他的
    孩子說出一點點勸導的話。那意思顯然是,孩子是我的
    私人財產,我愛怎麼罵是我的事,但是如果你說了我的
    孩子,就等於在侵犯我。

    我覺得父母可以從這個角度來學習控制自己。想想看,
    你希望自己的孩子被別人責罵為「世界上最倒楣的人」
    嗎?如果不,又為什麼自己該這樣說。

    另一種力量是「回顧」。當我想用一兩個強烈的字眼來
    指責孩子的錯誤時,我就回頭看一下同年的自己、想一
    下那個年紀期待的親子對話。腦中尖刻的辭句隱退了,
    自動更換成另一組督促、擔心的,用意相同,卻不帶攻
    擊或藐視的字眼。

    我相信不管是誰用語言來攻擊孩子,當父母的都不會坐
    視不顧。所以,我們更不該讓教導言語任意流為侮辱或
    發洩情緒的謾罵。



    ~轉自中時電子報
    浮世繪 20071012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1118&aid=1587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