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語言學】給個言語救生圈吧!~蔡穎卿
2008/02/12 16:24:29瀏覽417|回應0|推薦7
     
    

    蔡穎卿專欄(每周五刊出)  

    晚餐桌上,小女兒跟我提起文學課上有位同學很緊張,上台後
    完全忘了自己要說的話。她在台上持續了十幾分鐘,只是不停
    地說:「老天!我好緊張,天啊!天啊!」就在非常尷尬、沒
    有人知道該怎麼幫她的時候,老師開口說:

    「親愛的,我們都是同一群聽眾呢,不會咬妳的。不要緊張,
    下來休息一下,餅乾在等妳了。」

    我早聽說這位教文學AP的老師很特別,因為在學生心目中,她
    不只非常有學問,而且十分「享受」自己所教授的課程,所以
    學生都用十分嚴謹、準備充分的心情參與這堂課。孩子們稱她
    狄旺博士,而不叫她狄旺女士。

    女兒說,老師很喜歡幫他們準備茶點小食,她的課堂也永遠有
    一大捧新鮮的香水白合。所以當那位同學處在台上的緊張空白
    中時,老師才會說:「點心已經為妳準備好了。」

    我聽了這個發生在課堂的小事,心裡十分感動。彷彿看到一位
    師長適時投出一個語言的救生圈給孩子,讓她的尷尬得到解圍
    ,讓她自感不足的可能減到最小。

    如果我早一點聽到這個故事,就會懂得當自己跟孩子談論事情
    ,遇到觀點的碰壁處時,要尋找緩和的解決之道。

    父母在許多事上比孩子經驗足,雖然知道要傾聽成長的聲音,
    但話語中難免帶著「你給我……」的意識,那些自認為很有道
    理的說法,有時會把孩子逼到回應的死角。

    我突然了解,家庭比課堂有更多可以緩和對談氣氛的條件。下
    一次,如果我跟孩子有溝通不順的尷尬時,我可以說:「去拿
    杯優格喝吧!我們再談。」或者,不管我說什麼,心裡都會想
    到,孩子與我都需要一個溫和續談的浮板。

    ~轉自中時電子報
    浮世繪 20071019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1118&aid=1587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