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語言學】用心講話,孩子知道 ~蔡穎卿
2008/02/01 16:48:41瀏覽507|回應0|推薦5
     
    

    蔡穎卿專欄(每周五刊出)  (20080201)

    鄰居小女孩有個跟製作食物相關的功課,她來找我陪她一起做。
    我們看了老師給的列表與說明,在玻璃瓶中用鮮奶油搖出了一塊
    手工奶油。當我們從脫脂的牛奶中取出那塊色澤美麗的成品時,
    我忍不住跟著眼前的十歲小女孩歡呼了起來。我催促她說:「趕
    快回去告訴媽媽,她一定很高興!」

    隔天跟孩子再碰面時,我想起昨天成功的製作。當時與孩子一起
    工作的興奮之感還在心裡,覺得她的母親錯過了珍貴的一刻真可
    惜,所以急著想知道,當她回家報告心得後,媽媽是否也跟我們
    一樣興奮。

    孩子聽完我的問話,雙手一攤,做了個滿不在乎的表情說:「她
    很忙啦,一直講電話。我拿奶油給她看,她只跟我揮揮手說:『
    好棒!好棒!』」當時,那張似乎能看透父母心的小臉讓我起了
    一陣難過。倒不是對我那鄰居好友的責備,而是我們在別人身上才
    會看到自己也有過的疏忽。

    當我們很忙,或與別人交談時,要怎麼做才能不讓孩子感覺只是應
    付了事,這是忙碌的現代父母都會面對的問題。我們說話用不用心
    ,孩子不會不知道。

    如果在工作中,我們需要安靜,可以不要對孩子說:「現在不要講
    話!」或「你給我安靜。」試著具體而溫和地說:「對不起!媽媽
    現在得專心工作,等一下我們再好好說。」當我們無法即刻滿足孩
    子的要求時,用話語使孩子清楚地了解真正的原因,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孩子小的時候,我們總是習慣敷衍他們,等他們長大,自然而
    然也就學會了敷衍我們。

    愛須學習跟努力。親子之間,真誠說話不也是一種身教的背影嗎?

    ~轉自中時電子報
    浮世繪 20080201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1118&aid=1019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