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語言學】說句體貼話,別再「口試」了! ~蔡穎卿
2008/01/19 14:48:34瀏覽497|回應1|推薦10


    蔡穎卿專欄(每周五刊出)


    在我眼中,現在的小朋友個個都像天才,因為接受訓練的過程太驚人,
    不是天生的英才大概很難承受得起。

    我看到才一點點大的孩子,坐在小馬桶上進行生理衛生學習時,母親還
    在一旁指點童書,一分鐘都沒浪費。不像我們這一代,好大了還在音樂
    課學唱「莫等閒,白了少年頭」,完全無視時間的轟轟向前。等自己當
    了母親,相信的也是「自律的孩子比較幸福」的價值觀,於是對孩子知
    識教育所費的心思遠遠不如生活教育多。

    孩子脫離了緊緊相隨的可愛年齡之後,我有時會癡癡地望著別人的小小
    孩,耳朵也不自覺地喜歡「偷聽」別人的親子對談,多麼希望撿拾一些
    自己曾視為珍寶的童稚天真。

    「這是什麼顏色?對,彩虹,彩虹總共有幾個顏色?」

    「游泳的英文怎麼說?」

    「你這次考試在班上算是怎樣?」

    當我聽得越多,就越佩服今日的父母與學校教育形成的緊密連結。在校門
    口接了孩子,父母早已把一天之內的學業檢視整理成一串問句,連珠炮一
    樣發射給一臉疲憊的孩子。連從幼稚園出來、披頭散髮、午睡的香涎還留
    在臉上的稚齡娃娃,也要快快把今天學到的童歌複習一次給爹地媽咪聽。
    那些對談聽起來比較像一場口試。

    我回頭想了一下家裡已上大三和就要申請大學的女兒,她們一路走來已接
    受過好幾次學程中的口試。所以,也許我能以過來人的身分,分享一個小
    心得:口試的事,我們就交給老師或專家吧!在日出而作、各自努力了一
    天之後,讓我們來跟孩子說些自己也期待家人關心的體己話。

    ~轉自中時電子報 浮世繪 20070928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1118&aid=1498185

     回應文章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成
    2008/01/23 10:18

    孩子最需要的不是指導

    而是關懷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