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語言學】 單純地承擔責任 ~蔡穎卿
2008/01/17 18:19:58瀏覽377|回應0|推薦2

    蔡穎卿專欄(每周五刊出)

    我想請一位小朋友吃飯,她的母親追著我說:「幫我好好訓他
    幾句,他聽你的。」我笑著回答他母親說:「妳想跟孩子說的
    話一定要自己說,我不會幫妳的。」我去關心這個孩子,為的
    是盡長輩的責任,不是當他母親的發言人。

    他正進入辛苦的青春期,和母親起大衝突之後,跟周圍的長輩
    見面時總是很尷尬。我擔心他的感覺,想藉著一起用餐聊聊天
    讓他知道,沒有人在背後議論他。那餐飯並不是代他母親去訓
    話。

    我聽過家長無法跟孩子取得共識時會打電話向老師求救,請老
    師代為溝通。那些老師談起孩子聽話這件事,不約而同地歸納
    說:「我們只是比較有經驗。」我想這就是關鍵──「有經驗」。

    如果我們跟孩子的溝通一發生問題,就求助他人幫我們解決,
    那麼那些必要的「經驗」就無從在自己的親子關係中穩固地建
    立起來。

    我們應該自己好好面對有時擱淺的親子溝通,不能只期待別人
    幫我們拖出困境。

    我至今還非常懊悔曾幫一位朋友去處理他孩子說謊逃學的事件
    。雖然他的母親都已把事實調查清楚,我卻像一個偵探那樣,
    想用話套出「實話」。

    當我這樣做的時候,不但逼迫孩子用更多的謊話來遮掩,對他
    年輕的心靈更是殘忍、不信任。

    我應該做一個好朋友,在他母親請我幫忙時,勸她直接把自己
    知道的事實告訴孩子,然後一起想出解決的辦法,而不是像警
    察那樣聲東擊西,只願在智力與語言的競技中把孩子更難堪的
    一面逼出來。

    親子溝通與其說有要訣,不如說父母不要複雜化原本簡單的問
    題。那會使講話的誠意相對減低,讓問題更難解。







    ~轉自中時電子報
    浮世繪 20071123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1118&aid=1542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