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語言學】言教中的身教 ~蔡穎卿
2008/01/14 10:36:41瀏覽422|回應0|推薦2

    蔡穎卿專欄(每周五刊出)

    女兒有一次跟我說:「媽媽,我覺得我們家裡的人都很有自
    省的能力。」她說的似乎沒有錯,因為我們的談話常分享對生活
    的省思。

     跟家人傾訴對自己的檢討,可以成為舒解情緒的好出口。因
    為是親密的家人,既不用擔心隱私的問題,也最容易得到中肯的
    建言;更重要的是,這種交流使得親子雙方都深刻地體會到,「
    成長」不只是孩子的功課,也是父母的。不用任何宣告,「權威
    教育」也會自然瓦解。

     我是一個幸運的孩子,從小常聽母親對我說起她自己的「生活
    檢討」。雖然我還只是一個國小的孩子,她卻把我當成好朋友那樣
    ,對我訴說種種煩惱。比如說:「我真是一個好性急的人,做事總
    是急、毛毛躁躁。好羨慕那些不慌不忙的人。」然後她會舉例告訴
    我,周圍中有哪些朋友沉穩持重,哪些具體的例子代表一個人的遇
    亂不慌。最後就勉勵我跟她一起努力,好好學習那些我們所欣賞的
    人。

     等我長大後,我才發現母親口中的自我檢討已在無意中深入
    我的腦中。她對自己的許多期許成了我行事的楷模。我既學到人
    可以取法其上,也養成自我檢討的習慣。

     父母親動輒給孩子一番大道理,不一定能達成教養目的,因
    為道理如未經體驗,說起來便不痛不癢。當我們以一種標準來要
    求孩子之前,似乎應該先好好檢視自己力行的程度才是。

     孩子是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那個背影,說的不只是我們的
    行動,也是我們投遞在語言中的觀念與價值。

     如果我希望孩子用功向上,自己的話語中就得充分表達出對
    工作生活的熱愛,與可以描述的具體努力。




    ~轉自中時電子報 浮世繪 20071214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1118&aid=1528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