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語言學】別輕易下定論 ~蔡穎卿
2008/01/25 13:36:25瀏覽360|回應0|推薦4



    大女兒上大三,除了念書之外還做兩份自己感興趣的工
    作。面對親子溝通,我想了解的不只是生活與課業,更關心
    她在工作中的成長。我發現,不管是打電話、通信或回家的
    相聚,我跟孩子的談話越來越常伴隨自己成長的回憶。

     我們總說,跟孩子講話要多了解他們的心情,但「了解」
    的基礎究竟建立在哪些共識上?我為此思考多年,終於慢慢摸
    索出,了解孩子與整頓心情最好的途徑,是回想同一年齡,自
    己對親子溝通的期待。

     我想起,不管是孩童期或成年後,心中對父母與自己溝通
    的方式總有很深的期待,那份期待如今轉而成為我面對孩子的
    態度。我知道自己應該更溫和、更能同情;也知道成長的改變
    需要被理解與接受。

     上個月,女兒回家度假時說,大四想跟室友搬出去合租公
    寓。我本來脫口想說:「還是住學校宿舍比較安全!」就在話
    出口前,一個身影跳出眼前,記憶中大四的自己也曾經多麼渴
    望真正的獨立。我想掌握生活,自己舉炊事、布置小窩的心情
    ,不就是如今女兒的希望?我把就要出口的話吞了回去,改口
    仔細詢問她搬出去的計劃是否有周到、安全的考慮,再一步步
    分享她對未來生活的夢想。對談中,也檢視自己先前的擔心疑
    慮是否過度。

     孩子並不喜歡父母對事物輕易下簡單的定論,或只單純表達
    允許、否決的談話方式。因為生活中的決定,背後總有細密的想
    法與牽動,那些細節就是親子互相了解的基礎。我但願自己總不
    錯過使孩子感到興奮或失落的分享,我但願自己能以曾經期待被
    了解的心情來聆聽孩子的決定。


    ~轉自中時電子報 浮世繪 20080125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1118&aid=1498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