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語言學】值得的等待 ~蔡穎卿
2008/01/29 12:52:15瀏覽752|回應0|推薦3

    蔡穎卿專欄(每周五刊出)

    每個人都說,這是一個快速運作的社會。沒有人會給你時間,
    所以我們做什麼事都得迅速回應。但是,不管有多急,請為孩
    子留點時間,讓他們想一下、把話說完。

    我常常在遇到小小孩時,喜歡跟他們說話。多數的孩子難免怕
    羞,不能一問一答、怡然大方。但是,我很樂意等一下,期待
    可愛的童音回應我的招呼或問題。那小小的等待一點都不無聊
    也不尷尬,因為他們無邪的臉總是十分可愛,即使羞澀,表情
    中也閃著要如何應對的努力。可惜那短短的沉默對父母親卻似
    乎非常難熬,在孩子就要開口之前,通常已搶先發話:「跟阿
    姨說……」或「你不會說……嗎?」真可惜!每次錯過孩子親
    口的答話後,我總是想,我們真的急到不能等待那幾十秒嗎?

    父母的語言權威不完全在用辭,更多的時候在我們不願等待。
    當我們要求親子對談的節奏一定要快速時,同時顯示了我們無
    心的表達與聆聽的不耐。

    小女兒在小一時轉受英文教育。第一學年結束的親師日,她的
    老師 Mrs. May 拿著一張圖請她分享為什麼有這麼特別的構圖
    。也許是英文能力還很不足、也許是她突然害羞失措,Pony
    望著桌角說:「因為我在作白日夢!」

    到現在,我仍清楚記得,嬌小可親的老師溫和地牽起孩子的手,
    兩眼專注地望著她笑,鼓勵地說:「不!Pony,我知道妳沒有
    作白日夢,一定是個很棒的想法讓妳這樣做。我猜妳會樂意告訴
    我們的。」害羞的小孩緩緩地抬起頭,在老師與我期待的眼光下
    ,停了一會兒之後,慢慢說出心中的想法。

    一點點時間,哪裡都到不了,但小小的等待,在親子的對談裡,
    可以是愛的期待。






    ~轉自中時電子報
    浮世繪 20070914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1118&aid=1498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