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語言學】父母一定要 扮黑白臉嗎? ~蔡穎卿
2008/03/08 22:41:11瀏覽519|回應1|推薦5
      
    
    蔡穎卿專欄(每周五刊出)  

    親子教育變成一種系統科學後,父母開始擔心自己的教養方
    式是否合於時宜?有沒有遠離專家歸納出來的方法?有時候
    ,發話與做法條條切著規矩走,讓人印象深刻。其中最讓我
    感到驚奇的,莫過於父母扮演黑臉、白臉的分工有致。

    我看到一個蹣跚學步的小女孩走向一個魚缸,她伸手探向水
    邊時,那年輕父親毫無預警地大聲喝斥,做狀輕輕打了她一
    下。孩子哭了起來,回頭準備往另一頭奔去時,她母親早已
    慈愛地敞開雙臂,準備迎接那帶著哭聲、跌跌撞撞的小人兒
    。母親接過孩子後,又摟又親地說:「不要惹爸爸生氣、要
    乖喔!要聽爸爸話喔!」而那位父親繼續在一旁佯裝生氣的
    模樣。

    看著這一幕從頭演到尾,我四十幾歲的腦筋都還搞不清楚「
    爸爸的話」到底是什麼,不知道那一歲多一點的心靈可會明
    白母親慈愛的叮囑?我猜她只是一冷一熱地洗了一趟黑臉、
    白臉的三溫暖而已。

    我也曾在銀行聽過這麼有趣的談話,一位男士對他身旁的女士
    說:「叫妳兒子刷卡要節制啦!」

    回話言簡意賅:「要說自己說,我兒子不是你兒子嗎?」

    這讓我想到,自己常常被問及教養的工作中,丈夫到底是「扮
    演」什麼角色?那些問話似乎是說,父母親的教養職責是可以
    劃分得一清二楚的。

    我並不認為父母在親子互動的過程中能完全分工、各司其職。
    家庭生活的進行日日有新意,父母的言行代表的是一種價值觀
    的合體,這也是很多單親家庭雖然辛苦,卻仍能教養出好孩子
    最重要的原因。

    對孩子說話,誠懇最重要,不須時時想著黑臉、白臉的分工與
    技巧。





    ~轉自中時電子報
    浮世繪 20071102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1118&aid=158754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3/11 14:33

    黑白臉二夫妻都應扮...

    只要孩子出現偏差行為時,

    都應立即教導...


    莘蒂(cindy1118) 於 2008-03-11 17:28 回覆:
    我家也是沒有分黑白臉,孩子的行為,對錯都是直接的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