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語言學】到底是誰的國際視野?~蔡穎卿
2008/03/28 08:42:25瀏覽666|回應1|推薦9
     
    

    蔡穎卿專欄(每周五刊出)
     
    黃昏跟女兒去大學的校園運動,有個四、五歲的孩子
    騎著護輪小腳踏車搖搖晃晃從橫向切過我們腳前。他的母
    親急忙上前道歉,回頭跟孩子說:「你要『禮讓行人』啊
    !」我們跟那個可愛的孩子揮揮手,繼續往前走。快步中
    ,女兒帶著疑惑的聲音問我:「我聽到很多媽媽對小小孩
    講話用好難的字?為什麼不說:『要小心走過的人!』說
    他們懂得的話?」

     語言的早熟讓人驚喜,也許這種贏在起跑點的心理讓
    父母在跟孩子交談時,不知不覺做了許多揠苗助長的工作。

    靠著模仿得來的說話習慣造就一個個小大人之時,
    父母為著超越年齡的說話能力而沾沾自喜。

     有一天我聽到一個媽媽對才三歲的小女孩解釋為什麼要
    帶她出門旅行,她的切入點竟然是「視野」。雖然也提到故
    事書中的井底小青蛙,但是一番話從台灣談到法國,話說得
    鏗鏘有力、寓意深厚,一再期勉桌前小兒要有「國際視野」
    。我在一旁恨不得那孩子快快長大,好完全理解此中的真意。

     選擇適合的用語並不是低估孩子的能力。當孩子是一個
    完全理解談話內容的受眾時,才能有流暢愉快的應對。父母
    如果總用專有名詞跟小小孩講話,孩子最常有的回應是:「
    那是什麼?」或「為什麼?」在這樣的溝通中,他們忙著吸
    收新字眼,卻很少有機會用自己完整的語詞構句來練習自然
    的表達。

     我們常說,要站在孩子的高度來理解他們,我覺得對不
    同年齡的孩子說話,用字拿捏也有調整的必要。對小小孩說
    淺顯易懂的話、對大孩子用成熟莊重的用語。在親子對話中
    ,語言應該發揮適材適所的最好影響。


    ~轉自中時電子報
    浮世繪 20080328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1118&aid=1669314

     回應文章

    暖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8/04/07 10:27

    對小小孩長篇大論還真有點浪費口水 可憐的小孩 有聽沒有懂 (跟我一樣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