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語言學】孩子有感受的權利 ~蔡穎卿
2008/03/07 09:33:41瀏覽602|回應0|推薦7
     
    

    蔡穎卿專欄(每周五刊出)  

    跟孩子談話的時候,我會特別小心處理負面的評價。如果不喜
    歡某樣事或物,通常我只陳述自己的感覺,但盡量避免替孩子
    決定他的認知。

    有些父母會對孩子說:「那不好吃,不要吃。」或在孩子面前
    說:「某某人好差勁。」我更聽過只是小學的孩子就會極力否
    定受教育的環境。當我問道:「為什麼不好?」的時候,孩子
    只是期期艾艾地答道:「沒有外國好,我爸爸說念完國中最好
    出國。」我從簡短的答話中體會出,被大人決定感覺的孩子有
    多麼地無辜,他們沒有能力去愛自己所擁有的生活。

    在認識人生的路上,如果孩子從父母身上不停地汲取負面的思
    考方式,或總是被結論式地告知「這不要、那不好」,想必這
    孩子的精神世界是狹隘的。即使太陽出來了,光線要照透的可
    能性也相對會減少。

    大女兒在大學報社打工,第一次去面見客戶時,一連串被拒絕
    。她說,那天從最後一家公司走出來的時候,心情好難過,於
    是在市區坐了半個小時,看街頭藝人表演。小息之後,她想通
    了,跟自己說:客戶不是因為不喜歡我這個人而拒絕,是我提
    出的構想不適合他們,於是振作起來思考該如何調整工作方向。

    她高中第一次打工的時候,我們就告訴她,每一份工作的報酬
    都有兩部份,其一當然是大家看到的金錢,另一半是「成就感
    與自我成長」。只看到一個小時鐘點費的多寡而決定去留之前
    ,一定要看清另一半的報酬是否值得。

    在親子對談中,我避免強化這個世界的壓力與黑暗。因為我知
    道孩子能不能輕快地朝希望走去,與我們的言教、身教息息相
    關。


    ~轉自中時電子報
    浮世繪 20080307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1118&aid=1669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