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語言學】將體貼化為行動 ~蔡穎卿
2008/02/27 09:34:56瀏覽436|回應0|推薦9
     
    

    蔡穎卿專欄(每周五刊出)  

    我從小熱愛家事,因為體認了處理生活雜事最能成就工作
    能力,所以一直把家事教育當成帶領兩個女兒的重要綱領
    。除了貫徹全家協力、分工合作的生活方式,用話語跟孩
    子分享當中的意義也是我快樂的親子功課。

    每個黃昏,當孩子在桌前用功時,我總在廚房準備晚餐。
    雖然吃完飯後,所有的善後工作都由女兒負責,但是在結
    束烹調工作的同時,我一定盡力把能做的清潔工作努力完
    成。

    女兒常常在擺設餐桌時,看到剛做完晚餐的我在清理鍋爐,
    她會很自然地說:「媽媽,放著,我待會兒一起洗就好。」
    記得第一次聽到她這樣說的時候,我的回答是:「沒關係,
    媽媽順手洗起來,其他的東西,吃完飯再拜託妳了。」

    有一次,我們在聊天中談到「體貼」,我想起了每天清理廚
    房的事,於是提起了自己的心情。

    我告訴她,每一次,當我做完飯,想把廚房盡可能地清潔乾
    淨再交給她的時候,我心裡想的就是「體貼」兩個字。不只
    是在家裡,在工作的職場上,我也一定用同樣的方式來表達
    我對工作同伴的尊重。我希望她以後在外工作,或對親人朋
    友,也要用行動來表達真心的關懷。

    在親子的對談中,如果我們長期力行身教,那麼,深刻討論
    的言教就不會架空為訓話。父母若只是默默為孩子服務、為
    生活努力,卻不曾分享當中的想法,在教育的雙向互動中,
    難免是一種缺憾。

    行動使孩子看到父母為人的力量;語言使孩子了解當中的意義
    與父母的價值觀。

    用好的語言告訴孩子你所做的一切、你的所思所感,有一天,
    孩子也會用同樣的方式跟你分享他的人生。



    ~轉自中時電子報
    浮世繪 20080222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1118&aid=1587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