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栗子能吃嗎?
2008/11/29 10:07:44瀏覽4133|回應4|推薦40

(American Chestnut)

記得在台灣的冬天,常能在街邊看到賣沙炒栗子的攤子。這些炒好的栗子攤販都將外殼剝了一半,讓客人很容易就可以將鬆香可口的栗子送入嘴裏。在我的記憶裏,那是台灣冬日的一大享受。入秋以後,在溫哥華的超市或小雜貨店,也可以買到亁的或新鮮的栗子。這些栗子大多來自中國或義大利。亁的栗子都是剝好外殼賣的,用來煮湯的居多;新鮮的栗子則是帶殼賣,我們最常的吃法是把他們用小烤爐烤熟。不過,有些栗子烤好之後,很難將外殼剝離。根據多年來的的經驗,我們首先將他們洗淨後,盛在鍋子裏,用水煮開, 滾上二、三十分鐘左右。再用刀將每個栗子剁個小口,以防在烤的途中炸得”粉身碎骨”。小烤爐的溫度設在攝氏約兩百度左右,烤的時間則視栗子多寡而定。不過,準則是:當栗子香味撲鼻時,大概就差不多了。烤栗子是我們非常喜歡的零食,連愛珊、凱智兩個小孫子也常叮嚀要我們帶去烤栗子,讓他們大快朵頤。

我們家附近的小公園旁邊,種有一排高大的樹。每年秋季有跟栗子一樣的果實(種子),掉得滿地都是。當年,我們一搬到此地,就有鄰居告訴我們這種栗子吃不得,因此,我們也就習以為常地不去碰這個東西。最近,我在公園跑歩時,看到兩個長得有些相似的東方小女孩,正努力地在撿滿地的栗子。我好奇地停下來,用英語問他們撿這些做什麼。年紀小一點的才說了”we…”,姊姊就用手肘撞了她一下,以標準的北京口音說:媽媽不是警告過我們不要隨便和陌生人講話嗎?我聽了,馬上改用普通話告訴他們說這種栗子不能吃。姐姐大概相信我不是壞人,就回答我說:”我媽媽說洗乾淨了之後,就能烤來吃。挺好吃的呢!我們以前在國內就常吃。你怎麼說不能吃?”我只好解釋說這種栗子與他們在中國吃過的栗子不同;又建議她們去問問她們的鄰居,就知道我是不是在欺騙她們了。說完,繼續我的跑步,免得兩個小丫頭以為我心懷不軌。

這個事情發生過後,我決心去找資料,弄個水落石出。

原來,北美洲很多地方本有一種叫American Chestnut的栗子樹(美洲栗,學名castanea dentate)的原生樹種。這種樹枝葉扶疏,美觀大方,是很多公園與花園的最愛。其木頭堅硬, 紋直、無結,而且易鋸、易剉,又容易被磨得發亮,因此,就成了製造家具的上等材料。更重要的是它的果實(種子)人畜都喜歡。我不知道這種栗子是否與我們通常吃的相同,不過,我想即使不是同種,也該是”表兄弟”才是。不幸,在1900年左右,有一種菌類無意中由亞洲被帶到北美洲來。這種栗樹殺手可以穿透樹皮,再將樹心摧毀。以風力或小鳥的腳爪為媒介,它黏兮兮的芽苞到處傳播。很快地,所有的栗樹都被波及。雖經專家全力搶救,在短短的四十年之間,幾百萬株American Chestnut全部慘遭”屠殺”,這種中看、中用,又有種子可吃的栗樹,除了特意培植的少數之外,從此在北美洲絕跡。今天,我們在公園、街邊可以看到的栗樹叫Horse Chestnut(七葉樹,學名aesculus hippocastanum),是後來由英國引進的品種,與原來的完全沒有”血緣關係”。雖然,它在春夏季節也是枝葉繁茂,隨風招展,木頭卻無法製作家具,更重要的是它的種子有毒,不適合人類食用。如果吃了,雖不至致命,卻會引起神經麻痺、嘔吐等症狀。但是,其種子萃取物據說可以外敷,治療打傷、 撞傷、挫傷、拉傷、扭傷、瘀傷、凍瘡、痔瘡、局部浮腫和靜脈曲張等毛病。

看似平凡的栗子,卻有些學問在裏邊。我相信植物學者一定可以將之寫成大篇論文。但我這個門外漢僅能粗枝大葉、記其重點, 一方面就教諸位專家,另一方面也供網友參考,以免因誤食而誤事。

(Horse Chestnut)

( 休閒生活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2423678

 回應文章

微笑不倒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2/06 21:59

我第一次知道栗子是一串的耶!

阿!有毒和沒有毒的長得好像阿!

子建 (chsu43) 於 2008-12-07 10:13 回覆:
的確很像. 雖然外殼不同,但是一般人沒機會看到兩者的相異之處. 因此,我建議不要隨便撿野生的東西吃,以側安全! (若是吃得,老早被撿光了,哪來你的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就如同菇類
2008/12/01 15:21

就如同菇類 .色彩鮮豔越是有毒

自行野生採集.還是少食用為妙.


子建 (chsu43) 於 2008-12-02 03:36 回覆:
謝謝美人魚回應. 就如你所說,除非絕對有把握,自行野生採集,還是少食用為妙, 免得出問題.

美美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超愛吃栗子耶~
2008/12/01 09:34
可沒想到學問竟然如此大~
子建 (chsu43) 於 2008-12-01 10:07 回覆:
只要不撿公園或路邊的; 店裏買的應該沒問題. 儘管享受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張照片不同可辨認
2008/11/29 11:30

~第一張照片栗子是毛茸茸的外殼

  最後一張是綠色的外殼~

  是否市政府豎立說明看板(不影響市容的美觀牌子)~來警示撿拾的人?

子建 (chsu43) 於 2008-11-29 12:55 回覆:
可是掉出來的種子(果實)看起來幾乎完全相同呢! 我沒有看過有警示牌,卻也沒聽說過有人吃壞了. 也許大家都明白其中道理,因此地面滿是不能吃的horse chestnut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