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早餐的聯想
2008/06/26 00:41:55瀏覽1051|回應0|推薦24

童年 -- 羅大佑詞/曲 - 北京天使合唱團演唱

早餐應該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雖然很多人都把它給忽略了。早餐吃什麼隨著個人的喜好、生活的環境而有不同。我早餐內容的轉換似乎就代表我這一生中幾個生活階段的變遷。

小時後,家裏吃的是標準的台式傳統早餐:白粥配上醬瓜、醃蘿蔔、炒蛋和燙青菜等,當時沒別的選擇,卻也吃得津津有味。上了中學之後,”寄居家庭”供應的早餐大概也是大同小異;後來,自己需要料理餐點之後,為了求方便、簡單,一個饅頭加上一杯熱牛奶就是最典型的早餐。這個傳統在大學裏仍然繼續維持,雖然偶而也會到學校外頭的豆漿店來一客豆漿配燒餅、油條,或者上福利社享受西式的塗牛油的吐司,再加上咖啡或其他飲料。結婚之後,妻每天一定一早起來準備早餐,再準備午餐讓我帶去上班。早餐仍以吐司、麵包為主,再加上牛奶。

出國後,剛到鹽湖城的時候,妻和我都為功課忙,吃早餐變成一件相當勉強的負擔;也不知道如何解決。有一陣子,我們竟然吃Jello(果凍),直到有個美國同學在聊天時聽到我們早餐吃果凍,她搖搖頭說是第一次聽到,她驚奇的表情我到現在還清晰地記得。後來,我們請教一位先到的台灣前輩,謝先生說:”早餐太簡單了;西路李雅加牛奶就可以解決。”聽到容易解決,我們很開心,可是卻不知道什麼是” 西路李雅”,再問一次,那位認識不久的謝先生很熱心地為我們又解釋了半天。我們似懂非懂地道謝、離開之後,馬上去超市,看看能不能尋出個蛛絲馬跡。經過又講、又比地問店員,幾翻折騰之後,好不容易弄清楚。原來謝先生帶著重重的日本口音,指的原來是包括麥片等穀物的cereal。這種” 西路李雅”超市都買得到,有不同的雜糧,有加糖的,也有不加糖的;也有加上乾果的。用它做早餐的確方便,只要將它往碗中一倒,再沖入牛奶,就成了簡單又營養的早餐了。這種早餐我們試了一陣子,嗜好甜食的我卻總愛買加糖的,妻覺得這樣早晚會被我們家族有的糖尿病找上門來,不建議買甜的,但是我對非甜的穀類又興趣缺缺,慢慢地,” 西路李雅”就從我們生活中消失了。雖然,我們兩個孩子幼小的時候也吃,不過因為我們不主張吃有甜分的,因此,跟我們一樣,他們慢慢地也就不吃了。後來,我最常吃的是吐司或一種叫bagel中間有洞的圓形麵餅,配上咖啡、茶或豆漿,就是我的早餐了。妻自己卻從十幾年前開始,早餐只吃水果,說是這樣對她的消化系統較有幫助。

幾年前,我背上長了紅紅斑點狀的東西,家庭醫師說是皮膚濕疹,與免疫系統有關。女兒建議試試避免小麥食品,因為小麥是出名的敏感源。於是,我開始去試叫做granola混有乾穀、乾果的食品,而且只吃非小麥類的。它的吃法與” 西路李雅”有些相似,可以加在冷牛奶或冷豆漿裏。試了一陣,雖不覺得對濕疹有何幫助,對清脆的granola 卻越吃越有口感,也越上癮。連六歲的孫子伊森也喜歡,有一次妻準備去看他們,我在電話中問他希望阿媽帶什麼去,他想也不想就說:”that crunchy stuff” (那吃起來脆脆的東西),搞了半天才弄清楚他之所指。現在,granola是他們小兄妹的最愛,而且,他們媽媽在當地買的還不要,一定要”grandpa 在溫哥華買的”。

溫哥華是老饕的天堂,幾乎是想吃什麼有什麼。供應各式早餐的餐館繁不勝舉,有"最速”的速食店如麥當勞、Tim Horton等的早餐、號稱最美麗的荷蘭煎餅、歐美式的吐司加醃肉或培根(bacon)、窩伏兒餅(waffle)、港式的”點心飲茶”、還有台式的清粥小菜、燒餅油條,和中國各地的小吃,更有豐盛的各類Brunch。林林總總,讓人可以常換口味而不覺得單調或無聊。不過,妻和我都不喜歡味精,也不愛油膩,因此,三餐總是以在家裏料理的居多,早餐更不例外。

妻和我平時都相當忙碌,她除了一個小part-time 工作之外,時間都花在幫女兒和當義工上面;我雖然退了休,要忙的事情也很多:寫文章、跟孫子玩、做義工也佔了相當多的時間。也是這個緣故,除了偶而和朋友餐敘,或有應酬而須上館子之外,我們花在”吃”上面的時間很少,早餐更不用說了。不過,每隔一段時候的週末,妻就會煮一鍋清粥,打開櫃子裏那些這裏買得到、來自台灣的瓶瓶罐罐的醬菜,再炒幾樣青菜,兩個人可以邊吃邊聊的吃上個把鐘頭。我很喜歡這種閒情和心境。去年,一位小學同學來訪,帶給了我們兩瓶玻璃罐裝的台灣甲仙出產的”芋頭豆乳”,其香無比,是佐粥的絕品。由這樣東西我才想起小時後曾聽過大人說”芋乳”而不知為何物,想不到當年的問題卻在五、六十年後的異鄉得到答案,人生的事有時真有說不出的妙。

吃早餐是一件最平常、最普通的事,我的早餐由童年、少年、青年、壯年,吃到老年;又由台灣、經美國,吃到加拿大。吃過的早餐林林總總,包羅萬象,想不到現在最喜歡的竟然又回到最初的清粥、小菜。我經常一邊吃著,一邊又回到了我的童年。想到現在物換星移,人事全非,心中不禁悵然地緬懷當年的親人和流失的歲月。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1974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