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淘氣
2008/06/18 08:01:28瀏覽603|回應1|推薦17

我們家有個小小的後院,除了一顆矮種的日本梨樹之外,妻種了各式各樣的花草。三年前,她自庭園比賽亞軍者的店裡買了一顆小香蕉樹,種在一個角落。經過一個夏天的功夫,它竟然長得非常高大,迎風招展的蕉葉帶來了幾許故鄉的南國氣息,也幫助我們舒解了縷縷的鄉愁。那年冬天來臨之前,我小心翼翼地在它根部堆上枯葉,再用塑膠布圍起,希望得以幫它度過水銀針可能掉到零度之下的寒冬。

第二年的春天,大地復甦之時,我們的香蕉樹欣欣向榮地長出新葉,它的樹幹也抽長許多。更妙的是有三、四顆小香蕉樹在它的四週長了起來。很快地,後院的那個角落儼然成為頗有異國風味的小天地。去年過冬之前,有人告訴我只要在蕉樹的根部堆上混有堆肥的土壤即可,不用再加塑膠布。我也樂得遵行。結果,今年三月只有最大的那株開始抽長、長葉;其他的沒有絲毫動靜,心想大概是不敵嚴冬的魔掌而”掛”了,我頗為悔恨自己沒有細心幫他們保暖。哪知,心中的後悔與歉意都還沒有完全消失,妻發現那幾株本無動靜的蕉樹的小樹幹頂端,竟然都有了綠意。再過幾天,嫩葉出現,我們心中才鬆了一口氣。

大概三個星期前的一個清晨,妻與我都起床之後,她照例地打開面向後院的寢室窗簾,隨後,"啊”的大叫一聲,嚇了我一跳。原來最大的那顆香蕉樹的葉子被扯斷了幾片,散落一地。”是誰這麼惡作劇?”我們心中疑問不止。苦思不得其解之餘,唯一能做的就是把它清理乾淨而已。誰知道,兩、三天之後的晚上,我們熟睡之際,突然被從後院傳來的聲響吵醒。我們小心地撥開一點窗簾,呈現在眼前的是兩隻浣熊正在後院嬉戲。它們肥壯的軀體,夾著黑白相間的長尾,在那兒追逐、纏玩。在月光下,他們那眼睛周圍黑黑一片的臉,非常可愛。滑稽。正當我們看得出神時,突然,其中的一隻跑近有香蕉樹的角落,接著,往前一撲,一株香蕉樹的葉子應聲而斷,另外的一隻也不甘示弱地去拉扯香蕉葉。啊!原來就是這些小淘氣!就在我正準備開窗、下逐客令時,他們大概已經玩夠,一前一後、敏捷地翻過圍牆跑掉了。

我們本來就知道附近常有浣熊出沒。他們經常在夜間整個家族出動覓食、嬉戲。見到人時,他們也不會害怕、逃開;就只會緊緊地盯著人看一陣子,再從容不迫地繼續他們的”行程”。知道了是浣熊惡作劇之後,我們知道清理過後他們照常來搗蛋;索性讓那些被扯斷、掉落的枯枝敗葉留在原地,不去理會它,希望這些小淘氣看到自己的”傑作”時,會”不好意思”地自行離去。

兩個多星期過去了,這些小淘氣果然沒再光臨寒舍;或者來了,卻不再去摧殘那些可憐、無助的香蕉樹。如果他們真的"知過能改"而手下留情的話,則不只香蕉樹深受其惠,我也會感恩地念聲”阿彌陀佛”了。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1955954

 回應文章

baby blu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幸運
2008/06/18 08:15
我們家一次來了六隻 
baby blue
子建 (chsu43) 於 2008-06-18 08:48 回覆:

謝謝來訪與推薦.

來了六隻? Wow! 希望他們為府上帶來好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