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榮耀生命
2019/01/01 00:00:00瀏覽1925|回應0|推薦114

  

一個隆冬的夜晚,溫哥華氣溫只有四度,天空飄著綿密的細雨,陸陸續續有人群抵達植物園。他們或者是行單影隻,或者是三五結伴,卻都面容哀戚,神色凝重。在資訊中心的一個大廳門口報到之後,他們在志工引導下,分別前往大廳裡面靠牆的幾張桌子,取得上面黏有花卉種子的心形紙質卡片。他們在卡片上寫上他們親人的名字,以及思念、祝福的字句之後,帶著卡片就坐,等待這個別緻的名叫「榮耀生命追思夜」活動的開始。

時間一到,與會者先觀賞一段畫面都是自然景觀的視訊。在優雅的配樂中,草木蒼翠油綠、樹林鬱鬱蔥蔥,充滿無限的生機,像是在提醒大家:死亡並非結束;它只是大自然循環的一個環節;冬日盡處,必有春天的足跡,它將會帶來復甦的大地,以及欣欣向榮的萬物。

接著,主持人念了一段George MacDonald 寫的短文,鼓勵大家在哀悼親人的路途上,要慢走穩行,時時停頓;對自己要溫柔,要學會原諒,不要被不請自來的前塵往事困擾。念完之後,一個詩班帶大家唱三首歌,鼓勵大家心存感恩、互相扶持。

歌聲停止之後,是一段充滿懷念及希望的連禱。首先,一位女士念道:我們點燃第一根蠟燭,來紀念離我們遠去的親人,讓我們在緬懷他們的音容的同時,感謝我們曾經同享過的美好時光與記憶。唸完後,眾人回答:願他們浸浴在永恆的愛中。第二位接著念:我們點燃第二根蠟燭,來記取我們失親的劇慟與哀傷,我們停下一切,榮耀我們的哀忱,也開放胸懷接受療癒。眾人則答說:願我們得以重獲平安。第三位的禱詞是:點燃第三根蠟燭,來提醒我們,在這陰暗的黑夜裡,許多宗教或靈性的信仰都依不同的方式歌頌光明。讓我們也停下一切,認知我們生命陰暗處的光明。眾人跟著答道:願我們記得一旦黑夜過去,黎明就會蒞臨。之後,三位又同聲念道:我們一起點燃蠟燭,以便記得在我們哀傷、痛苦之中,存在著希望的種子;因為親朋的愛與關懷,以及傳統靈性的照拂,願我們獲得繼續勇往直前的力量與膽識,我們也要為嶄新日子的到來,榮耀希望和信任。

三人念完之後,眾人答以:「願我們以懷思擁抱過去,以希望迎接未來」,結束這段感人的連禱。

                                

接著,眾人在詩班兩首「伴行回家」以及「長夜的祝福」的悠揚歌聲中,走向室外。大家先排隊領取點燃的蠟燭後,緩緩走向一棵「紀念之樹」。當這「燭光遊行」的行列抵達目的地後,大家團團圍繞在「紀念之樹」的四周,聽主持者念一小段古猶太人的祈禱文:因為死亡無法斬斷愛的連結;因為在生命的路途中我們有友誼陪伴;因為心靈的禮物已經變成珍貴的傳統,我們衷心感恩。願我們浸淫在慈悲中,學習到不要停留在悲哀與痛苦裡,卻要找到我們心中的勇氣,回到瑣事多多的日常生活中,並享受它們帶來的喜悅。接著,在詩班的歌聲中,大家輪流走上前去,將原先寫好的心形卡,掛在樹枝上。

掛完之後,眾人都捨不得離去;他們圍著「紀念之樹」默禱,希望他們那一片追思與祝福,藉著卡片帶給另個世界的親人。他們的哀戚以及虔敬清楚地寫在臉上,令人看了,不禁動容。

過了好一陣子,大家把蠟燭吹熄、交還給志工,再慢慢走回大廳。在那裏一起享用了熱騰騰的可可和甜點之後,就算結束了當晚的活動。

外面,細雨持續飄下,就像家屬們懷念至親的淚水永無乾涸之時一樣,然而,用摯誠的心意榮耀了亡者豐足的生命後,他們將回到日常生活裡,帶著思念、祝福,繼續在人生的旅途上邁步前行

同時,他們也都在心中盼望著這個活動完結篇的到來:在春暖花開的一天,他們將齊集在一個墓園,親眼目睹那些心形的花子卡片被埋入土中,把對親人的懷念與祝福化做春泥,孕育大地,也讓卡片上面的種子給宇宙帶來生生不息的新生命。屆時,主辦單位也將根據往例,釋放一群鴿子,讓牠們飛向天際,為家屬們帶去對親人的懷思。

這個一年一度的活動,由一家叫柯爾尼的禮儀公司主辦,用來照顧他們公司曾經服務過的喪家。協辦單位包括卑詩省哀喪關懷專線、溫哥華安寧院協會、溫哥華家居安寧服務處等。

安寧療護「五全」之一的「全程」,指的是「從病人發病後的照顧,延續到病人往生後,繼續對家屬提供哀傷療護」。這類活動正是「全程」的最後一程,每年在各地都舉行著。柯爾尼禮儀公司主辦溫哥華榮耀生命」,今年是第二十一屆。相信對失親者,這類活動將會帶給他們些許的慰藉,提醒他們死亡並非結束而只是生命的轉變。鼓勵大家在哀痛、緬懷之餘,要感恩曾經擁有的美好記憶,並懷抱希望,盼望將來在另一個世界與至親的重聚。

                                                                                                                         

     陪伴,在離別前     天主教羅東聖母醫院編輯; 光啟文化事業出版 

          羅東天主教聖母醫院, 博客來,誠品等書局, 以及光啟文化事業均有售

          定價: NT $300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120848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