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油價調漲還是凍漲
2009/04/19 17:58:31瀏覽447|回應0|推薦1

本文刊於2008年5月29日蘋果日報,標題為「油價調漲  惡化M型社會」:

原油如同水、電,屬於民生基礎商品。基礎商品的特性,就是無法改用價格更為低廉的替代品,或者選擇不做這項消費。
在「不可避免支出」的前提下,可運用財產原本就偏少的M型社會左側族群,因某項「不可避免支出」的價格提高,其他可運用財產的比例自然就縮小;但相對的,位於M型社會右側的族群,因可運用的財產絕對數字較大,雖然「不可避免支出」的絕對數目也擴大,其所佔的比例卻因分母較大而相形較小。因此,我們也可以輕易的導出,基礎商品的調漲,愈貧窮的群族,所受影響愈大,痛苦指數愈高。

低薪資族群影響大
其次,基礎商品的售價調高,也意謂新台幣愈來愈薄,通膨壓力變大。處於M型社會的左側族群,固然因為所得水準偏低而感到痛苦不堪,而原本位於中間位置的中產階級,也因為實質所得金額比例愈來愈小,不斷被擠壓至M型左端。但與此同時,M型右側的企業獲利,卻可以透過堅持「價格反映成本」的原則,不斷調高售價、以反映漲高的商品成本,讓其獲利比率維持一定。因之,左側和右側的深溝,將愈拉愈大。當然,消費者也可能考量到不斷漲高的售價而減少消費,但如上述,這在基礎商品的市場中,難以適用。

由上述兩項推論,可以大略導出一項結論:即基礎商品的價格調漲,對可運用財產偏低、薪資數目固定、無法「反映成本」的族群,影響最大。而對M型社會右側,能夠運用各項工具維持獲利比率的族群,影響相對微小。

也因此,「一次調漲,多元吸收」的方案中,最應考慮的應該是讓這些痛苦指數最高的族群,得到最大的補償。但目前以調漲六成,將剩下四成一半透過調降半年貨物稅的方式由國家吸收、一半由中油吸收成本的方式,表面上看來是「國家和人民共苦」,短期內有安慰人民心理的效果,但對M型左側的人來說,這些國家吸收、調降稅率的成本,只是「痛苦時間上的推延」而已,屆時「羊毛出在羊身上」,一毛錢也逃不過。但對M型右側的企業,反而可以透過全民埋單的貨物稅維持、或甚至提高獲利比率,更加速貧富差距。

貼補大眾運輸費用
劉內閣號稱「一次調漲」,長痛不如短痛,但也不要忘了政府不同於企業,除了經濟學原理之外,還要多考慮社會正義與資源的分配。與其調降可轉嫁消費者的貨物稅,不如多多補貼大眾運輸工具的費用,這才為一般口袋不深的小民,提供另一個可以逃離油價噩夢的選擇。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ty21&aid=2865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