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股市的兩岸熱
2009/04/19 17:47:53瀏覽304|回應0|推薦3

本文刊於2008年7月5日的蘋果日報,標題為「股市不能僅有兩岸思維」:

馬政府選前高喊「指數馬上衝萬點」,結果股市不領情,自520以來黑多紅少,狂瀉一千多點。這樣令投資人吐血的指數表現,對比新政府執政一個多月以來,在改善兩岸關係、促進兩岸經貿交流上的衝勁與努力,「做到流汗、被人嫌到流涎」,難以令人同情執政之艱難,只能令人感嘆:在這樣全球經濟緊密相連的時代,如果僅有以兩岸經濟為中心的思維,恐怕害慘了股民,也絆倒了新政府自己。

經濟未與全球斷線
選前充斥的兩岸經濟開放決定台灣經濟表現的基本論調,大致可歸為下列三個邏輯:第一:台灣過去在扁執政八年中,經濟表現愈來愈差;第二:原因在於扁政府對兩岸關係上採取鎖國政策;第三,承上述兩點,兩岸經貿關係若能進一步自由開放,則台灣經濟表現必然可期。

但這一個多月來的股市表現,卻意外提醒了我們,原來台灣的政治也許曾經停留鎖國階段,台灣的經濟則從來沒有一刻與全球斷線過。過去,即使未能直航三通,但台商在對岸的投資仍然節節升高,當中國經濟力量崛起的時候,台灣的「中概收成股」也跟著火紅;而現在,即使兩岸經貿關係透過政府對話平台解凍迅速開展,因為「美國為首的全球景氣衰退」、「油價飆漲的通膨壓力」以及「投資熱錢由新興亞洲撤走」……種種不全然操之在我、也不操之在兩岸關係的全球因素,台灣股市隨全球股市下跌而臉綠,沒有因為過去八年的「鎖國」而倖免。

這證明了,政治上的凍結難以斷絕經濟面的流通;而台灣於國際政治上也許曾經孤立,但從未將自己排除於經濟全球化的一環。因此,現有兩岸經貿關係的進一步開放,可以說是在台灣的全球化經濟布局上更下一城,對此可以有正面的評價,但過度樂觀的強調它將有的效果,就像將兩岸經濟互動放大為全球經濟的中心,是在客觀的經濟情勢中加進了太多主觀的想像。

馬政府的兩岸進展政見一項項迅速達成,但股市卻仍跌跌不休以對。這證明了,全球化的經濟連動影響,超出了地域性關係的改善;兩岸關係的推進,對台灣經濟可能有正面的效果,但未必就是一切經濟問題的解藥。此時此刻,政府如果再繼續為散戶編織「直航觀光開放、馬上股市萬點」的大夢,就不能怪股民要痛罵政府「護盤不力」了。

可從改善經濟做起
那些美麗的口號,選民也許可以體諒是不得不然的選舉語言、而非必須限期兌現的支票,但既然選舉期間已過,還是誠實、謙卑面對險惡的國際經濟情勢,從改善經濟的一些基本功做起,別再一股腦地將所有台灣經濟起飛的希望,寄託於兩岸開放上吧!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ty21&aid=2865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