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某主治大夫給我的感想--2006/08/07
2007/08/17 23:19:52瀏覽226|回應1|推薦2
今天有個一歲肺炎的孩子 在照顧他的時候
無意間還發現他的肚子很脹 扣診鼓音+觸診腹部較硬
想了想 問媽媽小朋友昨天解便的型態 結果為兩次pasty stool
加上隔壁床的阿嬤說這個小朋友哭鬧了一晚 害他頭很痛
雖然他的診斷是pneumonia,偶爾聽診呼吸音有mild wheezing and rales
但應該不至於為了呼吸哭成這樣...一連串的想法
讓我不得不懷疑 他是肚子出了問題~=.=
明明早上VS和R已經查過房了 卻一個藥和一張檢查單都沒有開
後來跟R說了之後 他還說"不會吧~我沒有聽媽媽跟我說這些呀!"
討論了一番 甚至告訴他 之前有孩子ileus是這樣的症狀 最好小心一點
尤其在小朋友肚子脹得像小熊維尼一樣的時候~
可是看著R一臉不耐煩的樣子....Orz
唉~我也只能笑笑地請他至少過去看看孩子
結果呢~開了gascon,biofermin之後就草草了事
我只好盡本分教家屬怎麼按摩肚子、採舒適臥位、
飲食少量多餐避免產氣食物,etc.
但下午未見改善 小孩還是一樣哭鬧 肚子還是一樣脹
我這個大雞婆終於忍不住又去跟R討論可不可以照個KUB確定一下
因為我真的很少見肚子脹成這樣又那麼硬的..
結果終於被我ㄠ到了~照回來之後
下午VS再度查房,本來以為可以做些進一步處置的
結果...|||
VS竟然只是玩玩小孩子 告訴R要開個抗生素就閃人了~
雞婆再度出現...
我 :"X主任,小朋友的肚子脹,今天有去照了KUB,你要不要看一下?"
"還有,他今天呼吸曾經喘到54下,還有wheezing過,要開藥嗎?"
主任:"我剛剛聽不會啊~那個KUB沒事不要亂照~已經有開藥了!"
我 :"我剛剛再聽一次也不會,可是中午的時候真的有喘過,昨天大夜也是..
要不要開steam給他?"
主任:"不用啦~就吃紅黴素就好了~"
(語畢再度快閃)
雖然對於VS的態度 我的心裡有些不好受
但至少我為病人爭取到了一些權利
想想一個一歲的孩子,36小時沒睡好的感覺 媽媽被他哭到快瘋掉
而醫師的處置仍然只有cough mixture和periactin,點滴補液這三樣
其他什麼檢查都沒有,任誰都會心虛吧?
後來VS走了之後,R才跟我說...
"等等偷偷開個steam給他吹一次好了,因為X主任不想開.."
(連臭臉出名的R都心裡有數了)
藥單印出來後除了紅黴素外多了losolvon
(我想這樣我也對得起小朋友了吧~)
待續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caholic&aid=1167463

 回應文章

幸福綠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
2007/08/17 23:44

希望醫生都能視病猶親

世界會更美好


有 些 事 情 .★ * ★..
.*★ *. *..*     ★ 
★  不 是 為 了   *
★    & ‧°∴°﹒☆°.﹒
‘*.  讓人感激才做的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