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適當的距離
2011/08/09 02:36:14瀏覽78|回應0|推薦0

這幾個禮拜要在阿本這邊度假, 現在反到不這麼擔心惹他生氣, 一方面是他自己也有改, 另一方面則是我自己也明白與他的相處之道。

要攻陷阿本這樣的男生,噓寒問暖(讓他吃得滿意)外加善解人意(不要讓他晚睡)就很有效,當然我是真心真意在對他好。

我們之間現在算是在一起了,他問我要不要一起去見他的朋友(一位加拿大年輕阿嬤),他的朋友也知道我們分手,現在又在一起,不過那位朋友對我是比較不能諒解,因為她覺得我把阿本甩了又回頭找他,隔夜的飯不香,地位不如從前。

不過別人要怎麼想我也管不著,說完全不介意也不可能,但是逢場作戲我想還是沒問題。

阿本跟我之間有很大的進展,只要我伸出手,阿本就會握住我的手,甚至他午睡的時候也會握住我的手;還有就是他對我不像以前那樣信任(或者說他對自己沒那麼大信心)。

以前他總會覺得不管怎麼吵,我都不可能會離開他。現在他知道我是做得出來的,所以他脾氣也收斂很多。如果我在看手機,他也會問我在看甚麼(以前他可沒這個神經做這些事情)。他會有不安全感的舉動,可是對我來說我反到比較喜歡這樣,之前就算我半夜跟別的男人出去,他大概也只會祝我玩得愉快然後享受他一個人的夜晚,總覺得自由跟不在乎只在一線之間。他在乎我,可是他幾乎從來都不會吃醋,有時候真的覺得他只是把我當很好的朋友,到底一點點人類應該有的忌妒心在哪裡阿?

現在他會比較在乎我的交友狀況,當然也是一朝被蛇咬所以現在比較小心翼翼。但是總比以前那樣大方大器的放我吃草來的好。

阿本他不浪漫,可是他對我是真的好。我們吃西瓜的時候,他總是會把上頭最甜的部份留給我;吃蝦子他會幫我剝蝦(這他以前幾乎沒想到要做);吃魚的時候他會幫我細心的剝掉魚刺;早上他會幫我準備早餐,知道我喜歡吃甚麼就會去準備...他不是有求必應,可是他總是盡力做到最好。

跟以前的朋友T太聊天,她說阿本他們香港的人說的優積股,以後會很有前途;不是賺大錢的那種,但是會有一份相當穩定高薪的工作。

這我很早以前就知道了,雖然當初我不是看上他的潛力才喜歡他的,我只是單純喜歡這個小日本,很耿直善良,很純真無心眼,雖然看似老是吃虧,可是並非他傻,他只是不願意撕破臉計較。以前我會自告奮勇去擋掉那些要佔他便宜的人,可是他並不會感激我。分手這幾個月,他自己吃過幾次虧,也知道他眼裡面那些好的不得了的人還是會佔他便宜(幾百塊加幣的便宜),他自己就學聰明了。所以我要是現在說些甚麼不中聽的話,他不會像以前那樣抗拒,他會聽得下去。

不過他還是不太喜歡我喜歡評論別人的這個缺點。不過這我必須說我只是把我的感覺說出來,因為對於觀察人我是有一點點心得的,而每次我發現我的觀察都十之八九不會有錯。我跌過幾次跤,交過幾個壞朋友之後累積的心得,就是絕對不要把一個人想的太好,因為你永遠會失望。

朋友之間一定一定要有距離,所謂君子之交淡如水也有其道理。太過靠近太過了解就會產生分歧,而能度過這樣的分歧還不讓友誼變質的,少之又少,有了心結之後通常就做不太成朋友,除非比較有心機的人會覺得這個朋友還有利用價值所以留著預備。不過這樣的友誼繼續下去也沒意思了,你要利用別人,別人也想利用你,到後來只會變成雙方負擔。

我不是大器的人,也不會對朋友肝膽相照,在我心裡面我永遠不會有二心的只有家人。我會對朋友好,可是我絕對不會好過頭,該說不的時候我會說不,與其讓我自己心裡不愉快,我寧願讓別人去承擔他們自己本來就該承擔的責任。

我讓那位泰國朋友住在我的地方,已經是我自己非常大的突破,我真的是有些擔心的,說好只住一個月,時間到了我會要求她搬家,我只是幫忙,不是救濟,所以不要認為我的好是沒有底限的,該擺出來的臉色我會擺,明知對方會有些不舒服,可是這是經驗累積告訴我,人太好就沒有價值。

阿本的室友前幾天差點火燒屋。半夜煎牛排沒關火就在沙發上睡著了,等我們驚醒早已屋內煙霧迷漫。而且他一旦喝醉就性情大變,阿本很是驚訝,我倒是覺得這就是真正的他,沒甚麼好驚訝的。

我不瞭解這個室友,我只是完全以我的第一感覺在看這個人。一個太能言善道的男人在我眼裡都不會有甚麼好評價,心眼多,不老實。

這個室友年屆41,舉止算友善,不過私人領域性頗強,這無所謂,因為我也是。不過人窮無所謂,不要把自己的失敗全部歸咎到他上一段失敗的婚姻,我聽了一點都不同情。

他說他沒錢因為他的錢都前妻拿走了。so?所以你就順勢擺爛放縱你的人生,那是你的選擇我也無所謂。可是有事沒事就跟阿本借個2030的,也沒聽說要還,是怎樣?當他提款機阿?

只要扯到阿本,我會寧願當壞人也在所不惜的。

所以我就告訴阿本,他要是跟你借,你就把錢自動從下個月房租扣除,給他扣掉之後的數目,然後客氣的說:上次借你的錢我已經自動從房租拿回來了。就這樣,不要給他問句,直接給他肯定句就好。

人生在世嘛,又不是當公眾人物,幹嘛要人人喜歡自己呢?越多人喜歡就越有壓力,我無法去顧慮到很多人的感受,朋友太多對我來說是壓力。孤僻如我,也還是有人喜歡接近我,我表現的有些疏離卻不冷漠,這樣的距離對我是自在的,雖然不喜歡飯局可是朋友要是要求我還是會出現的。我雖然比較淡然,可是我很問心無愧的我不佔人便宜,我對朋友通常也比較大方,只要經濟許可,其實我都會比較為對方著想。

現在會這麼防備,也是長久經驗的累積,我已經不願意再去跟誰深交,L女是我的益友良師,可是我也不太主動找她,一個月一兩次就差不多,多了我就會顧慮。

可是反到每次出來聊天的品質就會很好,因為都會有說不完的話,哪有美國時間去挑剔對方的不好呢?而且根價值觀相似的人hangout,真的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ps&aid=551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