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些人的好意, 最好不要接受
2011/07/17 13:56:11瀏覽87|回應0|推薦0
當然照慣例這又是一篇抱怨文.
想要正面能量的不要來~

自上一次阿本無故消失3天然後我強烈的表達不滿之後, 他目前情況有改, 到哪裡都幾乎會報備, 其實我也沒要求這麼多,我只是要他不要一連3天沒消息,我不只生氣還會擔心耶!

題外話, 最近不是有很紅的一篇文章是關於我住xx, 不代表欠你的文章嗎?
我真是心有戚戚焉哪!
------------------------
出外靠朋友, 不過出外不能只靠朋友, 更要靠自己; 明白出外艱難, 更不應該將自己的事情加諸在別人身上增加別人的負擔.

這點我一直以來都很問心無愧的, 因為將心比心, 只要維持這樣的原則, 基本上不會錯的. 但是這樣的原則並不會讓我有很多朋友, 因為我也是用同樣的標準放在別人身上.

所以我也明白我自己很挑, 但是我只挑我認為上道的朋友. 不上道的只是負擔, 管他家財萬貫黑白兩道通吃還是什麼, 不關我的事, 人只要心裡面少一點貪, 就可以少很多惹禍上身的機會.因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你拿人家手軟,對方要你還的時後你所有拒絕的理由都會變成藉口.
但是這樣的我也有年少糊塗的時後,常常莫名其妙吃朋友的虧,因為總相信對方不至於這麼壞吧?事實勝於雄辯, 人家那麼壞還可以裝傻, 我們吃了悶虧還為了不傷和氣而隱忍.

我也有貪念的時後, 不過很神奇的是, 在下的現世報都來的很快, 所以這樣一來我也很小的時後會開始思考整治自己的行為(要不然倒楣的是自己)
-------------------------
有時後我會覺得我是阿本的擋箭牌, 因為這個男人不太懂人情事故, 又沒甚麼防備心, 他是絕對懂禮數的, 甚至可以做的比我還周到(大概是日本人的關係), 但是人與人之間那種情緒糾葛, 在阿本的純情的腦袋裡, 是無法理解的.

我曾經有個朋友, 當時她住台北我住台中念書, 我們都是高雄出生長大, 當年我要從台中搬回高雄, 我的父母要來幫我載東西帶我回家, 我那台北的友人Y卻自告奮勇的說, 我載妳一起吧! 反正我南下順路阿! 我當時說不用了, 我東西很多,反正爸媽要來, 不需要麻煩. 友人Y卻非常堅持的說:唉呀,順路阿, 南下這樣我也有個伴.

我當時也想說, 好吧, 那就麻煩妳了, 所以就讓我爸媽不用台中接我.

後來她也依約來幫我搬家回高雄, 然後開到一半要加油我們去了加油站, 她這時就對我說:既然我幫妳搬家, 那油錢妳幫我出吧? 這樣扯平.

我當下聽了真的很錯愕, 所以她所謂的好意其實只是找我當錢包就是了. 如果是這樣, 她可以提早跟我說, 說需要有人分擔油錢, 在我也可以接受的情況下, 這樣雙方才叫做互相幫忙.

可是她頂著"反正也是順路就讓我載妳一起回高雄"的好意,實質是要我當錢包這樣的做法, 事隔快10年我都沒忘記當時的錯愕. 這個朋友現在還在我的FACEBOOK上面出現, 也曾經到加拿大我住的地方打擾過兩天, 我當時會再給她一次機會,是因為我想她應該也長大了,可是我錯了,因為狗改不了吃屎, 她把我的好意當理所當然, 她男友在我這白吃白住走的時候也沒一聲道謝, 而我朋友則是送我一件SIZE大我兩號的衣服我到現在也不知道要那幹什麼.

我媽自我國小認識她之後, 就擺明態度她非常討厭Y, 她甚至不願意讓Y進我家. 我以前總會跟我媽說,Y人不壞,是虛榮了點,自私了點,但是也不是壞人. 直到了我吃了她3次虧之後, 我發誓此生絕對不會再給她機會.

其實都不是什麼大錢,她幫我搬家我也會給她錢或者請她吃一頓大餐什麼的, 可是她那樣擺明利用我當錢包, 我真的對這個人印象很差. Y她最近還在FACEBOOK留言給我說下次來溫哥華就住我這了, 我沒接話, 不過要是她真的決定要來, 我連飯都不會請她吃, 更遑論住我家, 因為她只會覺得理所當然.
--------------------

另一個出場的M女. 她是北京長大的富二代, 是我工作上認識的客人,因為年紀相近,我們也就一個月會出來吃幾次飯聊聊天.

都說是富二代了, 所以財力自不再話下. 沒錯,買東西的時後的確是不手軟, 但是吃飯付錢的時候, 常常都是我出的比較多, 不為什麼,她總是會說"妳先給,我等一下領錢給妳",然後一出餐廳,她就忘了這件事情.

甚至有一次她晚上8點找我說她想吃飯,要我陪她去, 我想說好吧, 然後一上她的車,她就跟我說"ㄟ,我沒帶錢包,妳要請我喔!" 我一聽,再度錯愕! 對, 又被當錢包了! 我都會給人3次機會的, 但是我心理當時已經有疙瘩, 我還是有幫她付, 但是我把這件事情告訴我的好友L女.

好友L女也跟M女認識, M女也會跟L女提出一樣的要求"幫她先墊錢"

有一次L女發飆了,直接對M女說: 妳出門不帶錢, 總要我跟Chips(也就是我)先墊, 我也就算了,妳知不知道Chips人家天天上班很辛苦,還要這樣幫妳付錢,然後妳忘了還錢,我們要開口跟你要錢也很困擾, 這樣的話朋友是要怎麼做下去?

M就是典型的有錢對自己很大方, 可是對別人很小氣.

常常我跟M吃完晚飯, 她就會問我還要去甚麼地方,其實我就想說回家了,但是如果提出要回家的要求, 可能會讓她覺得我好像在應付她, 所以我通常也就會說要不然順路回家路上我們去買菜吧? 然後M自己也會買菜,我也買點菜回家.

這是很少的情況下,我平常買菜都是自己走去買的, 從來不可能打電話給M說:ㄟ我想買菜帶我去好不? 從來沒有, 不只對M, 我對任何人都不會提出這樣的要求, 我甚至很少開口請人幫忙做任何事情.

偶爾我真的需要M的幫忙, 我會跟她說我需要她的幫忙,其實也就是請她帶我去2個地方開車大概10分鐘走路要40分鐘的路程, 然後我會馬上當天就請她吃飯. 其實請她吃飯的錢我都可以直接坐計程車了.

但是即便如此, 這樣的事情從M女嘴中說出來,變成不同的故事.
L女告訴我,M女會跟她說Chips會利用她開車帶她去買菜. 然後吹噓她對我有多好多好.

我聽了真的非常不舒服, 第一這不是事實,第二如果大家是好朋友,就不會編造這樣的話.
而且這真的踩到我的地雷, 我一直都很謝謝她的體貼說知道我買菜走路來回一個小時還要提重的東西, 還願意這樣幫我的忙. 可是沒想到人家是這樣以為的.

L女說, M女講話不完全是事實, 因為她喜歡把所有事情形容成她自己是受害者, 看她平常老式跟我們抱怨她周遭的朋友每一個人都對不起她, 所以她也一樣會在別的朋友面前抱怨我們如何如何的.

所以她會這樣說我利用她, 自然也就不足為奇了.
不過我心裡面有底了, 她就是OUT了.

畢竟她是個連開車油錢都很CARE的人,拜託,妳要找吃飯,妳有車我沒車,我們又住的近,妳開車來載我一起去吃飯, 這樣如果妳會覺得心疼油錢,幹,我覺得這樣朋友不用當下去了,因為我根本不知道下一個讓妳覺得我坑妳的點會在哪裡阿! 老娘付的飯錢每次都多付一點, 我有沒有說過甚麼阿? M女每天開保時捷到處晃,北溫到Richmond,西溫到東溫, 她自己天天開的這麼爽,油費一個月比我的房租還多, 然後要來跟我這個偶爾出去吃飯的朋友心疼不到幾塊錢的油錢, 我真的不知道要說什麼了.

有錢人多半不只愛計較,還比市井小民更小氣. 也難怪人家有錢了,我沒這臉皮阿!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