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性這東西
2011/07/13 02:42:10瀏覽63|回應0|推薦0

阿本這個人呢, 有時候說實在的, 就是個濫好人

-----把話說這麼直接希望他不會看到這篇阿  的分界線---

這個人對自己很省, 對朋友很好, 對女朋友當然是更好; 可是世上人很多, 會軟土深掘的人更多, 阿本對朋友好, 久了之後朋友會開始push your limit

阿本會一再的付出, 然後難過的想為什麼身邊的人都會被自己的行為給寵壞.

---

我以前會很雞婆的在阿本被占便宜之前就擋在他前面阻止他做傻事(對朋友好過頭, 別人不感激, 還覺得理所當然)這種鳥事

但是阿本會感激我嗎? 不會, 他會說我太計較, 說什麼他覺得幫助別人很快樂之類的鬼話. 不是說我們不能幫助別人, 可是你也要看看對方值不值得你這樣做

當時阿本是聽不進去的, 他反到會覺得是我小氣, 還會反過來罵我, 說那是他的錢, 說我沒資格管...巴拉巴拉

我聽了當然是很生氣, 也就下定決心: 好! 你就繼續你的吃虧就是占便宜這種自我安慰吧!

事實證明阿本現在吃了無數虧之後, 他開始有一點點覺醒了

最近一個例子是, 他的朋友從日本來找他, 所以阿本先幫對方把國內機票跟住宿費先出了, 他認為對方會自動的把錢還給他

可是呢, 對方沒有, 把這筆錢當做是阿本自願出的

阿本很介意, 他說他不懂為什麼對方會不把這筆錢自動還給他, 而且還是相交20年的好友

----

我一開始就知道會有這樣的結果, 因為, 相交20年的朋友, 當然知道你的個性阿, 他裝傻不給錢, 就是吃定你絕對不會主動要阿!

一開始就要防範於未然, 為什麼? 因為人性阿!大哥

不是不相信你朋友, 而是你要知道人性就是這樣, 跟交情無關, 除非他品格上等優良, 可是相信我, 這機率很小, 要像阿本這樣正直良善, 或者將心比心的, 這樣的人很少很少.

阿本吃了個虧之後, 我這個時候才跟他說: 下次遇到這種事情, 訂房訂機票, 直接跟對方要信用卡號碼. 你可以直接跟他說: 我可以幫你用信用卡預定機票跟旅館, 所以麻煩請你給我信用卡號碼.

我說這樣一來, 不傷感情, 對方也可以接收到 "阿本不是個老實的笨蛋"的訊息

我又說, 要是對方不肯出信用卡, 很好, 這樣的人格首先就有問題: 第一, 你要來旅遊, 本來就該自己把事情搞定, 朋友現在願意幫你, 你還要對方先墊錢, 這擺明了第一你就是打算來住免錢.

第二, 你要是說你沒信用卡, 你爹總會有, 你媽總會有吧? 沒錢出什麼國?!

阿本聽完, 說: 對阿! 我應該這樣做才對!

不過我是故意忍到事情都發生了才說, 為什麼呢? 因為我如果在事情沒有發生之前就跟阿本說這些, 阿本一定會罵我, 他一定會說: 這是我最好的朋友, 這是我的錢, 我朋友才不會像妳說的那樣, 妳有什麼資格批評他?

重點我不是批評, 我只是就事論事, 但是阿本會馬上叛我是壞人, 繼續去當他的濫好人

為了不當這種吃力不討好的爛角色,我故意讓他吃了這個虧之後, 失落了幾天, 才告訴他事情處理的方法.

----

我也遇過同樣的事情, 我的底線很清楚: 我幫妳訂房沒問題, 妳的信用卡號碼給我.

而我那個相識超過13年的友人說: 可是我信用卡都剪掉了耶, 妳可以先幫我嗎?我當下就說: 我沒有信用卡耶, 要不然妳自己去訂房吧? 看看對方能接受什麼樣的預定.

我當時心裡面想: 妳沒信用卡, 妳男朋友總有吧? 兩個人要一起出來旅遊, 一張信用卡都沒有, 屁啦! 我才不相信咧~

後來他們才硬著頭皮跟我說可不可以先借住我地方一晚, 看吧, 我要是傻大頭用信用卡, 我還得幫他們出旅館錢吧!

後來還發生一件事情, 讓我對這對情侶再也沾不上我的眼

他們要走的那天, 說要臨時去另外一個城市, 要訂車票, 我想他們大概完全忘了之前跟我說過甚麼謊話, 我朋友說時遲那時快, 就拿出了一張信用卡要網上訂車票了...=.=

我沒搓破他們, 不過這樣的人已經在我心理面打了大叉叉叉叉叉了

我那朋友一直在我面前說他男友(現在是老公)有多好多好, 是啦, 他可能是對妳好, 不過對於其他不相關的人, 便宜能佔多少就佔多少吧? 這樣的男人品行會有多好, 我才不信嘞

再者, 妳男友家不是說非洲富商嗎? 怎麼?連旅館錢也出不起? 還得來打擾我這個平民住的地方?

最後他們要離開了, 她這個非洲富商男友連句謝謝也不會說, 真是有教養到家了呢!

----

沒辦法, 我這個人防禦心比較強, 我很年輕的時候就知道人性是不能被考驗的, 或許真的有那種很善良的人, 不過太少, 遇到了我自然會知道, 有這樣的良善的朋友我自然會好好珍惜, 不過事實勝於雄辯, 我的觀念一直以來都是對的, 我的防備替我省掉很多不必要的麻煩.

所以我朋友不多, 因為我很挑, 挑到不能再挑, 我挑的是人格, 說我嚴格也好, 說我自我感覺過於良好也無所謂, 對於朋友我就是這麼挑, 能入我的眼的至今, 大概也不超過3人.

我的女友L就是其中之一, 非常聰慧, 比我更能把事情看得更透徹, 是我的良師益友.

阿本則是我有生以來見過最好最好的人, 品行端正, 人格非常正直, 又非常非常善良, 他有一顆全世界最好的心腸.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ps&aid=54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