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是「外省人」?
2010/07/25 17:21:39瀏覽8035|回應118|推薦10
當我聽到有人聲稱他是台灣出生外省人第「N」代時,心中總是懷疑這個邏輯與背後的意識型態,如果這個說法行得通,那台灣人豈不是絕大部分都成了「日本人」第「N」代?而且這種「日本人」第「N」代包含了福佬、客家與原住民,這是笑話還是反諷呢?


「生在哪就是哪裡人」,如果1949年以後來台的外省人,抱持這樣的想法與意識實在無可厚非!但是他們在台灣生下的後代還是「外省人」嗎?這個邏輯背後是否反映「反攻大陸,統一中國」的統治教化?就因為不是台灣人所以抱持統一的想法,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的家鄉何在,即便生活與成長跟家鄉一點關連都沒有,只因為擁有「外省人」第N代的省籍意識,就完全忽略自己是台灣人的事實?


日本人統治台灣時期,推行「皇民化」,逼台灣人學習日語、接受日式教育,老一輩台灣人都會說日語的原因也在於此,而國民黨政府遷台以後,一紙命令就讓這些「日本人」都成了中華民國國民,再者,為了統治需要,推行「國語」而非台語、客家話或原住民語,這也是一種「皇民化」的過程,目的就是為了鞏固統治與歸化台灣人!政治上的私心,也就造成了省籍對立的根源,外省人與本省人才會有所分別與省籍情結。


如果還有人說他是外省人第「N」代,我想這個人懷抱的不只是大中國思想,恐怕他連自己土生土長的地方一點尊重都沒有,這種意識並不是飲水思源、祖德流芳,畢竟連自己出生的地方都不尊重了,哪還有資格談及自己是哪裡人?這種外省第「N」代的人,如果當台灣與中國如果發生戰爭時,難道要為中國打殺台灣嗎?生為台灣人又哪來外省第「N」代的說法?不會說台語、客家話、原住民語,該怪的是統治階級自私自利,更該怪的是國民黨政府的「漢化」政策!以前的台灣人母語是日語、台語、客家話或原住民語,現在的台灣人是否母語只剩下了普通話呢?


秦始皇為了統一大業,焚書坑儒、消滅多元,建立車同軌、書同文的齊一制度,把這種統治精神與邏輯放到現在,在台灣的中華民國何嘗不是做過同樣的「暴政」?如果國民黨統治台灣真以台灣人民利益優先為考量,為何今天還會有外省人第「N」代的意識與情結?難道1949年以來,國民黨的統治只創造了台灣人與外省人的分別?這種教化與思想是不是製造了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對立與紛爭呢?


身為台灣人,你的母語可以是普通話、日語、台語、客家話或原住民語,外省人在台灣只有一代,永遠的外省人絕對不是台灣人,恐怕只有陸客最有資格當永遠的外省人!


生於斯、長於斯,豈能把自己當成「外省人」看待?只有台灣人的意識足夠強烈,才能真正體會為何要建立一個屬於臺灣人的國家,放眼看看美國、澳洲與新加坡,他們國家的建立難道不是建立在「美國人」、「澳洲人」、「新加坡人」的意識上嗎?只要「外省人」意識依舊存在,台灣哪能成為國家?於其說有統獨紛爭,倒不如說是台灣意識與外省意識還在抗戰吧!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ghunglin&aid=4260154
 引用者清單(1)  
2010/07/29 19:56 【全民之音】 誰是「外省人」?

 回應文章 頁/共 1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misgin「你你中有我,我我中有你」的留言地點
2010/07/28 17:55
amisgin2010/07/13 22:53「你你中有我,我我中有你」的留言地點:18%優惠存款:「沒天理」的18趴法制化了?

對照amisgin在此痛罵外省人代表「台灣很礙眼」,要騙誰?騙你們自己還是騙我blackjack呢?

Amisgin你能真誠面對自己嗎?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至於版主,呵呵,你刪過我的文就刪過
2010/07/28 17:35
樓下的「amisgin」,你怎麼可以用「外省人」這個詞呢,你難道不認同台灣嗎?台灣哪裡有本省外省呢?你覺得「台灣很礙眼」嗎?

裝久了難過是吧,你還是用外省這個詞了,什麼叫外省的本土呢?

你騙得了一時騙不了永遠。

至於你把外省人覺得「台灣很礙眼」那才是警總那套吧,我把你排除是你無法溝通,你講「台灣很礙眼」證明如此,你這麼痛恨外省人又偽裝那麼久,何必賴給我「自視甚高」,是你痛恨外省人至極吧。

你在我的blog都是裝的吧。

我把你前後嘴臉放在我的新文「原來民進黨還是把外省人當同胞」中啦。

至於版主,呵呵,你刪過我的文就刪過,現在不刪剛好而已,你們倆對外省人的仇恨壓抑不住這也難免,民進黨比你們好多了。

現在再做什麼解釋,只是自欺欺人罷了。

樓下那個栽贓我的栽贓狂,證據呢?

「原來民進黨還是把外省人當同胞」文章試讀:
amisgin在2010/07/13 22:53留言給我說:
溶合了所有革命者、被革命者與兩者間更多數的第三者底血液,我們思索革命深刻的意涵,所有革命者是被革命者的前 身,所有被革命者是革命者的後輩...。仔細探索人類的起源,在我們的基因裡,你你中有我,我我中有你,分外省本省不如分清楚誰是既得利益者、誰公平對待 他人,脫去外表,脫去血緣、種族、文化、歷史、教育...種種束縛,才能成為自由人。自由人跟自由時報無關,特別聲明。…

我當時給他99分,因為我認為amisgin此人是反對將外省污名化的人,沒想到幾天而已,就完全推翻自己的論述,跑到「掉了牙的獅子」網友那贊成污辱外省人的言論,硬要拗什麼說外省人代表「台灣很礙眼」,我看是因為他的仇恨讓他覺得外省人礙眼吧。

何謂外省人覺得「台灣很礙眼」?

在我blog那嘴臉是裝出來的?

我現在才知道原來amisgin網友在我blog對我認同台灣說自己是台灣人做了完全的否定,又故意視而不見我過去的話,那他說那堆「你你中有我,我我中有你…」作啥呢?不嫌噁心想吐嗎?

要騙誰?騙你們自己還是騙我blackjack呢?

認同中華 理性救台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只是所謂的台灣〈國〉人驕傲與無知特別嚴重
2010/07/28 14:43

驕傲與無知本來就是人類的本性之一

只是所謂的台灣〈國〉人驕傲與無知特別嚴重

從前美國南北戰爭

南方人自以為都是神槍手

瞧不起工業化的北方人

結果輸的脫褲子

飄的作者藉由男主角白瑞德數落南方人只有驕傲與無知

嘿嘿

歷史重演   在所謂的台灣〈國〉人身上一樣看的到


台灣人
仗義執言vs仗義直言
2010/07/28 14:36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
仗義執言:主持正義,說話正直公道。京本通俗小說˙馮玉梅團圓:「此人姓范名汝為,仗義執言,救民水火。」東周列國志˙第十四回:「若以文、武、宣、平之靈,仗義執言,四國悔罪,王室之福。」

仗義直言:依義理行事,正直敢言。

誰是臺灣人?
我們都是中華民國的國民
2010/07/28 14:29

生於斯  長於斯  飲中華民國的水   食中華民國之米

不分族群  團結奮鬥  全民才有美好的未來

格主 你的思想邏輯很有問題

中華民國早就獨立99年

不須要再脫褲子放屁的獨立一次


amisg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省人的本土或本省人的本土,都好
2010/07/28 14:26
司馬遷為李陵仗義執言,下場是腐刑。2000年7月海南省樂東縣縣民吉訓福仗義執言,被副鎮長誣為“村霸” 後下令用衝鋒槍處決http://www.epochtimes.com/b5/2/1/12/n163375.htm。在中國「仗義執言」是敏感的字眼,請版主改用「謝謝amisgin」即可,兄字則省。謝謝amisgin,amisgin也謝謝版主的苦口婆心。不要再謝謝仗義執言,謝謝。

順便回應樓下:驕傲與無知是人類通病,無關本省外省白人黑人黃種人。普世價值是立足本土、關懷全球,這個本土也無關本省外省,說外省人的本土或本省人的本土,都好。版主的意思大概如此。

版主的意思是如此嗎?喔,漏掉了原住民的本土、客家人的本土、新移民的本土、愛台灣的外籍人士的本土、新聞與言論自由的本土、民主的本土。

等中國也民主、新聞與言論自由之後,喜歡前去自由居住的人,也可以說我們的本土。
羅伯特亞當斯(chinghunglin) 於 2010-07-28 15:15 回覆:
 所以我用「仗義直言」而非「仗義執言」啊! ^__^


認同中華 理性救台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本省人有的只有驕傲與無知
2010/07/28 13:57

我是外省第二代

我知道我的國家叫中華民國

請問作者那那一個的身分證?

我從不認為台獨主義有機會實現

因為沒有獨立的能力

也沒有獨立的條件

本省人有的只有驕傲與無知


amisg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振振有詞的栽贓狂是誰呢?
2010/07/28 11:29
又被blackjack貼上惱羞成怒的標籤,一再貼標籤,又深夜來一封mail:blackjack將你自他的好友通訊錄移除(2010/7/20 01:37)(禁止在他blog發言),是誰惱羞成怒呢?這麼淺顯明白的道理,似乎不必再多說吧。別人回應是大熱天互相取暖,blackjack的「謝謝張爺兄」是寒天送暖?唉,二套標準內外有別。掉了牙齒的獅子如果說「謝謝amisgin兄」,呀,可真掉了滿地疙瘩,amisgin會建議掉了牙齒的獅子改成掉了滿地疙瘩的獅子。blackjack說amisgin在他blog打廣告,把回應當成打廣告,這不是貼標籤,這是自個兒臉上貼金。好啦不能打廣告了,既然被blackjack將你自他的好友通訊錄移除,原來列入blackjack的好友通訊錄是打廣告用,我們正經回應的就bye-bye了,讓blackjack留著版面供眾好友打廣告吧。

視正經回應為打廣告,又惱羞成怒將不同意見自好友通訊錄移除(禁止發言),看得出來blackjack自恃甚高,認錯很難。但將不同意見自好友通訊錄移除(禁止發言)與警總當年黑名單作法有何不同?實在想不通,通俗說掛羊頭賣狗肉,意思也是淺顯明白;掛起羊頭賣狗肉,再罵人心中有警總,自個兒照鏡子,看到的是誰呢?

參考應鳳凰文章寫噗文,先自個兒下結論:「明擺著就是「諷刺」」,被質疑後自個兒再提出應鳳凰原文「何況她也只是「有人則認為」」,最後又不承認自個兒有說「明擺著就是「諷刺」」,然後貼上amisgin栽贓證據,這不是栽贓狂?真是好笑,確實好笑,莫再錯誤解讀惱羞成怒。

版主恕見諒,離題太遠,勉強可以和下文連結的是栽贓狂,這振振有詞的栽贓狂是誰呢?amisgin確定通常做賊喊抓賊的,amisgin所說amisgin負責。
羅伯特亞當斯(chinghunglin) 於 2010-07-28 11:54 回覆:
呵呵,我把疙瘩拿來下水餃好了 ^___^ !

blackjack 的回應我都不刪了,對於「仗義直言」我哪會介意呢? ^____^



小子淺見,有影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敢講:
2010/07/28 08:19
『我是中國人!』



中國是一個國名,

中國是一塊土地,

中國是一份血脈,

中國是一群鄉親!



中國也是一件件破衣,

中國也是一滴滴淚水,

中國也是一聲聲哀號,

中國也是一段段烽火!


中華民國過去是中國,她是我父母生長的地方;

中華民國依然是中國,她是我生長的地方。


出生時我是中國人,

讀書時我是中國人,

服役時我是中國人,

出國時我是中國人,

去大陸時我還是中國人,

現在,我依然是個中國人。


在歷史的各個時期,不同的戰亂有過不同朝代更替;每每一個新朝代創立者在紛亂中崛起,並將那一團亂糟糟的場面給控制住——然而也總是有不成器的後人把局面又弄成一團糟,就又產生另一個新朝代。

民國三十八年以後,中華民國的領土因爲政治上的内亂和鬥爭,以致現今的治權僅及於:台、澎、金、馬。

相對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雖是内戰中的贏家,其治權涵蓋了整個大陸,但卻從未達於台澎金馬。

因此,任何一方聲稱代表全中國,都是不正確的。

【中國】其實是今日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的合成體。他們各只是『中國兩岸』的一沿。

而正由於當年的鬥爭恩怨,也使得現今應該進展的合攏充滿了艱辛。

尤其是從李老賊、扁小賊開始執政後近廿年來一步步竄編歷史,竄編故事的欺民教育(真狠,真毒!);加上國外的帝國主義國家一路煽風點火,唯恐合攏後的中國會削弱牠們的喫食力道;之後馬總統這兩年來的一些親痛仇快作爲,致使本已有所進展的程序忽忽退了好幾步!更以致現今許多年歲在三十以下的年青人成日拿著「民主,人權」的大旗耍弄,卻不知其身在國家,民族血緣為何?


我愛中國,我也愛台灣。

我愛台灣的山水,

我愛台灣的風情,

我愛台灣的歌聲,

我愛台灣的熱忱,

我愛台灣的真心;


我愛台灣的『卑南初鹿村』,

我愛台灣的『滿街auto拜』,

我愛台灣的『江惠和阿妹』,

我愛台灣的『戶政事務所』,

我愛台灣的『村里老阿伯』...

我愛台灣的真情!



我不愛『唯美國是』的台灣,

我不愛『唯日本是』的台灣,

我不愛『唯洋人是』的台灣,

我不愛『唯選舉是』的台灣,

我不愛『唯本土是』的台灣,

我不愛『唯意識是』的台灣,

我不愛『唯駡人是』的台灣,

我不愛『唯唬弄是』的台灣,

我不愛『唯金錢是』的台灣,

我不愛『唯愛台灣是』的台灣!
羅伯特亞當斯(chinghunglin) 於 2010-07-28 11:57 回覆:
所以,您是中國台灣人?

尊重您的統一意識,但是我依舊堅持台灣人意識與獨立建國的關聯探討!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amisgin你惱羞成怒啦
2010/07/28 02:15
呵呵,amisgin你惱羞成怒啦,你的真面目不過如此啊?

我還以為你是「君子絕交不出惡言」,看來這種「中國式」作風跟你不合。

沒興趣跟你談就是「中國式」,我看你所謂的「中國式」就像你自己的行為嘛。

為自己的部落格打廣告,呵呵,你與版主不也在我blog「打廣告」,我是不在意啦,沒想到你們這麼在意,還仗義執言勒。

這麼熱的天,你們就繼續取暖吧。

樓下的栽贓狂,你的證據呢?
頁/共 1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