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是不含麩質的餐飲Gluten-free diet ?
2015/05/22 01:05:00瀏覽12181|回應1|推薦57

【什麼是不含麩質的餐飲Gluten-free diet ?

http://en.wikipedia.org/wiki/Gluten-free_diet

 

 

以上圖片:gluten-free food 不含麥麩質 的西式麵食,在超市是很普遍的

 

( gluten-free food無麩質 ) 的天然食材,飲食類包括如:( meat )( fish )(nuts堅果 )( legumes豆類 )( fruit水果 ) (vegetables 蔬菜 )( potatoes馬鈴薯 )

 

( gluten-free food不含麩質 ) pseudo cereals假穀物,則是指像小米類的amaranth莧菜,buckwhea蕎麥,chia seed嘉種子,quinoa藜麥。

 

( gluten-free food不含麩質 ) 的某些穀物雜糧,也包括(corn玉米) ( rice大米)(sorghum高粱)。

 

( minor cereals雜糧 ) 的產品,還包括一些稱為“次要”穀物,( fonio福尼奧穀米 )( Job's tears薏苡 )( millet粟米 )( teff苔麩籽,也稱衣索比亞畫眉草Eragrostis tef seedteffWilliams lovegrassannual bunch grass taf )

 

所謂 ( minor cereals 雜糧 ) 穀物的意思,是在日常生活的飲食中並不常見,並且只是少量的,生長在世界的某些的區域,不是普及大眾的餐食材料。

 

一些其他的植物產品(arrowroot 竹芋,Fung Qua)( canary seed 金絲雀種子,又名:alpiste 種子),( mesquite flour 牧豆樹粉 ),並從這些產品製造的(無麩質食品 gluten-free foods ),如( Gluten-free bread 無麩質麵包 ) ( 無麩質啤酒 gluten-free beer )

 

以上圖片:gluten-free food 不含麥麩質 的西式麵食,在超市是很普遍的

 

很多 ( gluten-free無麩質 ) 的麵包,會使麵包成品的 ( fluffy蓬鬆 ) 度,小於一般的普通麵包。

 

因此,( additives添加劑 ) 會更常被添加在 ( gluten-free無麩質 ) 的麵包中,如 ( corn starch玉米澱粉 )( eggs )( xanthum gum黃原膠 )( guar gum瓜爾膠) ,和( hydroxypropyl methyl cellulose羥丙基甲基纖維素 )

 

( Triticum spelta 斯佩耳特小麥,英文又稱:spelt 斯佩耳特 )

( 斯佩耳特小麥 ) 與常見的小麥是近親,因此不適合 (Celiac Disease乳糜瀉 ) 的人群食用。

 

然而,一些對 (Wheat小麥 ) 過敏的人,卻可以食用 (spelt斯佩耳特小麥 )

 

以上圖片:( gluten-free不含麩質 ) 的食物種類有很多,在澳大利亞是有法令規定一定要明顯的標示

 

【用麥穀製作卻不含麩質的餐飲】

一些含麩質成分的食品,在製作處理的過程中,會自然的消除了 ( 麩質麵

) 對人體腸胃道的威脅,如( maltodextrin麥芽糖糊精 ),和一些 ( 蒸餾飲料distilled beverages如;不含麩質麵筋的啤酒gluten-free Beer )

 

認識【黃原膠,英語:Xanthan gum,音譯作三仙膠】

 

黃原膠(英語:Xanthan gum,音譯作三仙膠),俗稱玉米糖膠、漢生膠、山羊膠,是一種糖類(葡萄糖、蔗糖、乳糖)經由野油菜黃單孢菌發酵產生的複合多醣體。

 

黃原膠(英語:Xanthan gum,音譯作三仙膠),大多用於工業的穩定需求,也是食品加工時的增稠劑、乳化安定劑。

 

認識【黃原膠,英語:Xanthan gum,音譯作三仙膠的過敏原】

黃原膠可能是各種來源的產品,例如玉米、小麥(所含的麩質)、牛奶或豆漿。如果人們原先對於這些食物有過敏反應的話,那對於做為其產品的黃原膠,也會產生過敏反應。

 

【黃原膠,英語:Xanthan gum,音譯作三仙膠】高效瀉藥的副作用

 

根據人體實驗,每天15g連續10天服用( 黃原膠英語:Xanthan gum,音譯作三仙膠),腸道會出現腹脹症狀與腹瀉反應。

 

以上圖片:( gluten-free不含麩質 ) 的食物種類有很多,在澳大利亞是有法令規定一定要明顯的標示

 

認識【guar gum瓜爾膠】

 

關華豆膠(Guar gum),也叫做(瓜爾膠guaran),是一種半乳甘露聚醣( galactomannan)CAS登録號碼是9000-30-0

 

關華豆膠(Guar gum),主要的來源,是瓜爾豆的胚乳。瓜爾豆種子去殼,碾磨和篩選取得瓜爾豆膠。[

 

瓜爾豆(關華豆)主要生長在印度和澳大利亞,在美國,中國和非洲的小作物。

 

印度每年生產10.0-12.5萬盧比噸(1 - 125萬噸)瓜爾,使印度成為最大的生產國,約佔世界總產量的80%。

 

而在巴基斯坦,旁遮普邦是其瓜爾豆主產區。

 

瓜爾膠及其衍生物是世界總產量的約7萬盧比噸(700,000噸)。

 

工業用瓜爾豆膠約佔總需求量的45%左右。它是用來作為在鑽油井中的控制劑,以方便的鑽井和防止流體損失。

 

2012年,瓜爾豆價格增長了9倍至10倍。

 

主要原因是,由於拉賈斯坦邦持續乾旱,瓜爾豆膠的短缺陷入恐懼之中,導致哈里伯頓公司之前建立的庫存產生大規模的價格上漲。

 

關華豆膠(Guar gum),分子量在2030萬的時候,有血糖値上昇抑制作用、以及降低膽固醇、使排便更順暢等等的生理效果。

 

關華豆膠(Guar gum),是被認可的食品添加物,廣泛用於增稠劑、安定劑。

 

下列產品,幾乎都有使用,例如:冰淇淋、和菓子、海鮮煉製品、沙拉醬等等。還有,利用瓜爾豆酵素處理的豆酵素分解物中有水溶性食物繊維。

 

以上圖片:( gluten-free不含麩質 ) 的食物種類有很多,在澳大利亞是有法令規定一定要明顯的標示

認識【hydroxypropyl methyl cellulose羥丙基甲基纖維素】

 

( hydroxypropyl methyl cellulose羥丙基甲基纖維素 ) 沒有毒性,無營養價值,也不會代謝變化。在《食品法典》代碼 (E編碼) E464

 

( 羥丙基甲基纖維素 ) 的用途與其他纖維素( 醚類 ) 相仿,主要在各領域用作分散劑、懸浮劑、增稠劑、乳化劑、穩定劑和膠粘劑等。

 

在溶解性、分散性、透明度和抗酶性等方面,( 羥丙基甲基纖維素hydroxypropyl methylcellulose ) 優於其他纖維素 ( 醚類 )

 

食品和藥物工業中,用作添加劑,由於具有粘接性、成膜性、在液體中有增稠和分散以及防油脂滲透和保持水分等作用,因此用作膠粘劑、增稠劑、分散劑、緩解劑、穩定劑和乳化劑。

 

此外HPMC在合成樹脂聚合反應、石油化工、陶瓷、造紙、皮革、化妝品、塗料、建築材料和光敏印刷版等方面都有應用。

以上圖片:在埃及帝王谷帝王墓中發現製作麵包的象形文字記錄

 

親愛的!介紹到這兒,我得要跟您說:我們下一篇章中再見了!

謝謝您的瀏覽!祝大家都平安健康又快樂!

Cheers!我們乾杯!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esewomen&aid=23408512

 回應文章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5 05:12
好像台灣人沒有麥麩過敏症?
澳洲華人華僑婦女委員會(chinesewomen) 於 2015-05-27 04:24 回覆:
也不一定台灣人就不會有麥麩過敏,大概是比較少顯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