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是 Gluten 麥麩蛋白質 ? 什麼是 ( 麥麩蛋白質過敏 wheat gluten protein allergy ) ?
2015/05/21 03:00:00瀏覽25173|回應1|推薦34
 

【什麼是Gluten麥麩蛋白質 ?

 

( Gluten麩質 ) ( Wheat小麥 )( Rye裸麥,又稱:黑麥 )( barley大麥 ) ( oats燕麥) 等一般 ( cereal穀類endosperm胚乳) 中的 ( proteins蛋白質 )

 

有些人,天生對這類蛋白質過敏;雖然醫學上有血液測試的方法,但麩質過敏比我們所想的要複雜,有時很難能準確檢驗出來。

 

光是 (gluten sensitivity麩質不耐 ) 的症狀就有很多種,有時會被誤認是其他疾病的症狀。

 

以上圖片:( Rye裸麥,又稱:黑麥 ) 麵包

以上圖片:德國式的 ( Rye裸麥,又稱:黑麥 ) 麵包

 

有幾個比較常見對( Gluten麩質 ) 過敏的症狀,可以作為參考的依據:

 

1. 腸胃道問題,經常伴隨一個或多個以下的症狀:( Flatulence脹氣 ) ( nausea噁心 )( abdominal cramps腹部絞痛 ) ( constipation便秘 )( diarrhea腹瀉 ) (腸躁症intestinal bowel syndrome 簡稱:IBS)

 

2. 經常出現( migraine偏頭痛 ) ( Headache頭痛 ) 的症狀。

 

3. 經常出現( Fibromyalgia簡稱:FM FMS纖維肌痛症),這是一種因為神經傳導物質失調,造成痛覺在大腦的訊息被放大,疼痛的感覺也加大的症狀。

 

4. 經常心情煩躁、情緒化等心理症狀。

 

5. 神經系統經常出問題,出現頭暈、平衡困難、疼痛無力或四肢麻木等與中樞神經相關的病變。

 

6. 經常出現慢性疲勞綜合症,跟纖維肌痛症一樣屬於一種症狀,而非疾病。

 

有時候這些症狀,會在餐後立即出現,但不會持續很長時間;但也有一些症狀持續數星期、甚至更長期的例子,最終變成了自體免疫疾病。

 

這些看似尋常的毛病可能不會讓你直接聯想到麩質過敏。

 

不妨試著先把你的症狀一一列出,不要自行假設原因,然後嘗試 ( Gluten-free 不含麩質 ) 的飲食 60 ( 要小心閱讀標籤,否則容易被騙 )

 

60天後,看看筆記中寫下的症狀有哪些還在,如果絕大多數都消失了,那麼大概就可以推定你對麩質過敏;如果不太確定,就先回復到原本的飲食內容,看症狀是否又會出現。

 

聽起來有點麻煩,但對自己飲食的健康,是絕對值得你付出這些時間!

 

 

【什麼是 ( 麥麩蛋白質過敏 wheat gluten protein allergy ) ?

 

( wheat gluten protein allergy麩質過敏 ),過去曾認為這種疾病只發生於 ( Caucasian高加索人 ),特別是兒童。典型症狀的表現,是 ( Weight loss體重減輕 ) ( diarrhea腹瀉)

 

過去曾認為亞洲人,特別是中國人和日本人的體質,不會發生( wheat gluten protein allergy麩質過敏 ) 的現象。

 

現在,新的醫學科技,及臨床的表現,讓更多種族的人,認為事實並非如此。

 

不過,具有非洲人,日本人和中國人的血統的人中,是較少被發現患有 ( 乳糜瀉 )的種族。

 

由於許多病人並不出現腹瀉等消化道症狀,因此很難將 ( 體重增長緩慢 ) ( 乳糜瀉 ) 相聯。

 

在歐洲,南美,澳大利亞和美國的調查研究表明被調查地區大約有0.51%的人口患有未被察覺的乳糜瀉。

 

在美國估計有乳糜瀉的人占總人口的0.51%

  

( 乳糜瀉 ) 在女性中比在男性中更流行。

 

( 乳糜瀉 ) 是免疫系統對 (Gliadin麩朊 ) 產生不良反應所造成的疾病。

 

預計有很多病人,還處在冰山的水下部分,尚未得到診斷。

 

由於大家對這種過敏病認識不足,現今從出現症狀到確診的時間,平均為10年。

 

如此漫長過程,可想而知,( 患兒 ) 的父母親們,要經歷怎樣的一種焦灼。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 ( gluten麩質 ) 是很普通的 ( 蛋白質 ),容易被胃腸道消化。

 

然而少部分人卻不能消化 ( gluten protein 麩質蛋白 )

 

這些人有 ( 麩質蛋白 ) 不適應癥-最常見的病癥是 ( 麩質過敏症= Celiac Disease = 乳糜瀉 )

 

( gluten 麩質 ) 是一系列單一蛋白質的混合物。

 

這些蛋白質可被劃分為兩組-( Prolamines醇溶穀蛋白 ) (Gluten穀蛋白 )

 

主要的 ( 醇溶谷蛋白 ),也就是 ( Gliadin麩朊 ),似乎是 (Celiac Disease乳糜瀉 ) ( 麩質蛋白不適應症 ) 的主要原因,通常在患有這種病症的免疫體中,能夠發現 ( 麩朊 ) 抗體。

 

患有這種疾病的人,食用含有 ( 麩質蛋白 ) 的食物時,他們的 ( 免疫系統 )就會通過 ( 損害 小腸 ) 來做出反應。

 

特別是對小腸內層的茸毛的破壞。

 

食物中的營養成分,都是經過這些茸毛被吸收並進入血液循環的,沒有它們的幫助,不管吃進去多少食物,人都會營養不良。

 

因為人體自身免疫系統造成的損害,( 乳糜瀉 ) 被認為是自身免疫功能紊亂,也可以看作是一種吸收障礙性疾病,因為營養物質不能被吸收。

 

( 乳糜瀉 ) 還被稱為 ( 自發性吸收不良綜合症 )( 非熱帶性口炎性腹瀉 ) ( 穀蛋白敏感性腸病 )

 

對於這種病人來說,別人視為美味的面筋食品卻無異於( 毒藥 ),會導致人體的免疫和消化系統同時異常。

 

( Celiac disease 乳糜瀉 ) 是一種 ( 家族遺傳性 ) 疾病。

 

有時候( 乳糜瀉 ),也會因為外科手術、懷孕、生小孩、病毒感染或者嚴重的精神壓力而一觸即發。

 

(Gliadin麩朊 ) 是一種在小麥(和小麥族中其它類似的穀物,比如大麥和黑麥)中發現的 ( 麩質蛋白質 )

 

對待 ( 乳糜瀉 ) 僅有的有效方法,就是終生實行 ( Gluten-free diet 無麩質飲食 )

以上圖片:( gluten-free不含麩質 ) 的食物種類有很多,在澳大利亞是有法令規定一定要明顯的標示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esewomen&aid=23245072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麵筋?
2015/06/04 23:10
gluten不是麵筋嗎?
澳洲華人華僑婦女委員會(chinesewomen) 於 2015-07-07 11:53 回覆:

精準一點的說法,( gluten 麩質 ) 是一系列單一蛋白質的混合物。

麵筋,只可以說是中文對 gluten 的總稱,比方說,喝 “ 水 ”,這其中就有 “ 冰水 ”,“ 冷水 ”,“ 熱水 ”,“ 溫水 ”,“ 滾水 ”,“ 礦泉水 ” 等等的細微分別,但喝的都一樣是“ 水 ”。

再者,在英文中,也是有“破音字”的用法,就是相同拼音的字,在不同的文化領域中,承接上不同的單字,文字所代表意義,就會有很大的不同。

如同中文裏的 “ 樂”字,在某些時候可以發“快樂 ㄌㄜˋ”的音,在某些時候,也發“ 樂ㄩㄝˋ曲 ”、“ 音樂ㄩㄝˋ會 ”就變成不同的含義的代表文字。

舉個簡單些,發生在英文中的例子,“ Bridge ”一般的認知是“橋”“橋樑”,但在醫學界中,牙醫稱 “ Bridge ”是排狀的假牙,心臟外科稱 “ Bridge ”則是心血管的支撐器具。

我一般在閱讀,從原文翻譯過來的文章時,如果,不附上英文的原字形,我是會有怎麼都也看不懂的誤差,特別是在看“地方名詞”還有“人名”的時候。

所以,我翻譯的文章中,都一定會中、英文一起上,過後我自己才會看得懂,我到底說的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