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自非洲的綠色人參 - 秋葵Okra
2013/03/14 00:25:02瀏覽1151|回應1|推薦8

〈圖片:秋葵Okra

【認識〈秋葵Okra〉】

秋葵(在墨爾本英文名稱為:Okra或Lady's fingers或Gumbo)亦稱黃秋葵,俗名羊角豆、毛茄、潺茄。

在中國萍鄉,當地人稱之為(洋辣椒)。

〈秋葵Okra〉性喜溫暖,原產地為非洲今日衣索比亞附近,以及亞洲熱帶,中國栽培不多。

目前〈秋葵Okra〉已成為人們所熱追高檔營養保健蔬菜,風靡全球。

〈秋葵Okra〉是〈夏天〉的食品,南半球正在上市熱賣中。

〈秋葵Okra〉又分綠色和紅色兩種,其脆嫩多汁,滑潤不膩,香味獨特,深受人們的青睞。

〈秋葵Okra〉原產於非洲,20世紀初由印度引入我國,近年來,在日本、台灣、香港及西方國家,〈秋葵Okra〉已成為熱門暢銷的蔬菜之一。

在非洲許多國家〈秋葵Okra〉已成為運動員食用之首選蔬菜,更是老年人的保健食品。

〈秋葵Okra〉種子可榨油,〈秋葵油〉是一種高檔植物油,〈秋葵油〉的營養成分和香味遠遠超過芝麻油和花生油。

現在〈秋葵Okra〉的果實還有〈秋葵〉的花、葉在市面上銷售的價格都頗高。不過,〈秋葵Okra〉的果實極為〈輕秤〉,500公克的〈秋葵Okra〉的果實,就足夠一家4 – 6口人盡情享用。

〈秋葵油〉營養價值和保健功能,都引起了醫療、食品、農業等許多領域科學家的關注。

〈秋葵油〉是一種新型的植物油,可以用於烹飪(用於炒菜太奢侈了)、糕點、罐頭食品等,還可以加工成人造奶油、烘烤油、調味油(有特殊的香味)等供食用。

經常食用〈秋葵油〉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防止動脈硬化以及動脈硬化並發症、高血壓、心髒病、心力衰竭、腎衰竭、腦出血、抗衰老,改善人腦記憶力,預防老年癡呆症、改善消化系統功能。

〈秋葵油〉的不飽和脂肪酸人體消化吸收率很高,能減少胃酸、阻止發生胃炎及十二指腸潰瘍等病的功能;還有潤腸功能。

長期食用〈秋葵油〉可以有效緩解便秘。

在醫藥領域〈秋葵油〉可做為燒燙傷藥、胃潰瘍、傷口癒合藥、止痙攣藥、神經鎮定劑。

附【指導培育綠秋葵】的英文原文網址

http://www.clemson.edu/extension/hgic/plants/vegetables/crops/hgic1313.html

【〈秋葵Okra〉的營養】

〈秋葵Okra〉嫩果(莢)肉質柔嫩、潤滑,風味獨特,營養價值高,諶比人參(在日韓即稱為綠色人參)卻比人參更適合日常食補。

〈秋葵Okra〉可炒食、煮食、涼拌、製罐、做湯及速凍加工等。

〈秋葵Okra〉幼果中含有一種黏性物質,可助消化,治療胃炎、胃潰瘍,並可保護肝臟及增強人體耐力。

〈秋葵Okra〉嫩葉也可食用。

〈秋葵Okra〉花、種子和根對惡瘡、癰癤有療效,有一定的抗癌作用。

〈秋葵Okra〉種子中含有較多的鉀、鈣、鐵、鋅、錳等礦物質,能提取油脂、蛋白質或作為咖啡的代用品。

〈秋葵Okra〉各個部分都含有半纖維素、纖維素和木質素。

〈秋葵Okra〉嫩果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游離氨基酸、VC、VA、VE和磷、鐵、鉀、鈣、鋅、錳等礦質元素及由果膠和多醣等組成的粘性物質。

每100g〈秋葵Okra〉嫩果中含有蛋白質2.5g、脂肪0.1g、碳水化合物2.7g、粗纖維3.9g、維生素B10.2mg、維生素B20.06mg、維生素C44mg、維生素E1.03mg、維生素PPl.0mg、維生素A660國際單位、礦質營養鉀95mg、鈣45mg、磷65mg、鎂29mg。

〈秋葵Okra〉由於品種不同,其中各成分的含量,也會有所差異。

〈秋葵Okra〉的營養保健價值很高,如:黃秋葵中的維生素A能有效地防護視網膜,確保良好的視力,防止白內障的產生。

〈秋葵Okra〉所含的果膠和多醣等組成的粘性物質,對人體具有促進胃腸蠕動、防止便秘等保健作用。

〈秋葵Okra〉適當多食可增強性功能,還可以增強人體的耐力。

美國人給〈秋葵Okra〉起了一個更容易被記住的名字〈植物偉哥〉。

這個神奇的蔬菜〈秋葵Okra〉能夠活化男性中樞神經和男性器官,其中起決定性的物質就是〈秋葵Okra〉果實裏面的黏液。

另外〈秋葵Okra〉低脂、低糖,可以作為減肥食品;

由於〈秋葵Okra〉含鋅和硒等微量元素,可以增強人體防癌抗癌能力;

〈秋葵Okra〉其富含維生素C可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提高免疫力。

另外〈秋葵Okra〉中豐富的維生素C和可溶性纖維(果膠)結合作用,對皮膚有一定溫和的保護效應,可以代替一些化學的護膚用品。

〈秋葵Okra〉可溶性纖維還能促進體內有機物質的排泄,減少毒素在體內的積累。

〈秋葵Okra〉也可以降低人體內〈膽固醇〉的含量。

網路上還有〈秋葵Okra〉是〈糖尿病〉剋星的說法,可見得〈秋葵〉也蠻適合患有〈糖尿病〉的人食用。

【適合食用〈秋葵Okra〉的人群】

〈秋葵Okra〉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秋葵Okra〉 適合胃炎、癌症、胃潰瘍、貧血、消化不良食用,特別是青壯年、運動員、護膚女士、男士更應該多吃;

但是〈秋葵Okra〉屬於性味偏於寒涼的蔬菜,胃腸虛寒、功能不佳、經常腹瀉的人不可多食。

【〈秋葵Okra〉的儲存方式】

〈秋葵Okra〉在較高的溫度下,由於呼吸作用相當快速,使組織快速老化、黃化及腐敗。

〈秋葵Okra〉最好儲存於7℃~10℃的環境中,約有10天的儲存期。

〈秋葵Okra〉不可淨碎冰直接撒在果實上面,否則會產生水傷斑點。

買來〈秋葵Okra〉後要防止〈秋葵Okra〉擦傷,否則擦傷後數小時即變黑。

【〈秋葵Okra〉的烹煮方式】

〈秋葵Okra〉的食用方法很多,先川燙去除〈秋葵Okra〉的澀味是有必要的。

附【秋葵的做法大全】網址

http://www.douguo.com/ingredients/秋葵/

其實,〈秋葵Okra〉不能切段煮食,這網站有點兒毛病!

大家參考配料就好,可別照著切開〈秋葵〉之後再炒煮。

附【秋葵的做法示範】網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lp9Yk-ocbQ

 

我煮食的方法比較簡單

1. 用小刀稍修去〈秋葵〉頭部黑色的部份,

2. 將〈秋葵〉在自來水中略略沖洗一下,

3. 水滾後,讓〈秋葵〉在滾水中,川燙約3分鐘,

4. 切點兒蒜末約1茶匙,1湯匙醬油膏,1湯匙的蕃茄醬,1湯匙的清水,攪拌一下,趁熱沾著吃剛燙好的〈秋葵〉,一樣快樂得很。

 

親愛的故事說到這兒,我又要跟您說:我們下一篇章中再見了。

謝謝您的瀏覽,祝大家都平安又健康!

Cheers!我們乾杯!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esewomen&aid=7389551

 回應文章

yhh
2013/07/12 13:20
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