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助於養生的食物 –綠豆Mung bean (1/2)
2013/03/15 15:58:15瀏覽1834|回應0|推薦9

【認識綠豆】

 

〈圖片:綠豆田中的綠豆〉 〈圖片:綠豆莢中的綠豆〉

〈綠豆〉是我國人民的傳統豆類食物。綠豆中的多種維生素、鈣、磷、鐵等礦物質都比粳米多。

〈綠豆〉不但具有良好的食用價值,還具有非常好的藥用價值,自古就有〈綠豆〉是《濟世之良谷〈谷,通:〈穀〉字〉》的說法。

〈綠豆〉的〈消暑之功〉在〈綠豆皮殼〉上,〈解毒之功〉則在〈綠豆仁瓣〉內,要〈對症〉來煮食,才會有好的食用〈綠豆〉效果。

綠豆種皮的顏色主要有青綠、墨綠、黃綠三大類,種皮分有光澤(明綠)、無光澤(暗綠) 和帶有黃色〈黃綠〉三種。

〈綠豆〉以色濃綠而富有光澤、粒大整齊、形圓、煮之易酥爛的〈綠豆〉品質最好。

  

〈圖片:青綠、墨綠、黃綠三大不同類的綠豆〉

【食用〈綠豆〉的禁忌】

附【綠豆的做法大全】網址,需點按圖片,以查閱食譜及製做方法

http://www.xinshipu.com/%E5%81%9A%E6%B3%95/%E7%BB%BF%E8%B1%86/

綠豆不宜煮爛

綠豆作為清熱解毒藥用時,不宜煮至熟透,把綠豆打碎加開水沖服便可。

倘若煮得過爛,有機酸和維生素會遭到破壞,降低清熱解毒功效。

脾胃虛弱的人不一定要喝綠豆湯,可以選擇另一種吃法,也就是吃綠豆粥。

做法是將大米或小米和綠豆同時下鍋加水熬煮成粥,因為大米或小米會對脾胃起到滋補作用。

另一方面,米粥可滋補元氣,有止瀉功效,生津液,暢胃氣,還可預防綠豆過寒導致的腹瀉。

在炎炎夏日,〈綠豆湯Mung bean soup〉更是老百姓最喜歡的消暑飲料。

綠豆湯(Mung bean soup) 能解毒,綠豆湯最適宜夏天飲用,由於夏天屬梅雨季節,暑濕比較大,而綠豆有解濕熱氣功效,因此比較乾燥的春、秋、冬季節不適宜常飲用。

體質虛寒的人,不能天天喝綠豆湯。盲目喝綠豆湯,會導致腹瀉或消化系統免疫力降低。

儘管〈綠豆〉具有消暑益氣、清熱解毒、潤喉止渴的功效,但是也有一些食用〈綠豆〉的禁忌。

一到冬天就四肢發涼、體質虛弱的人,不要多喝綠豆湯,尤其是低於常溫的,實在喜歡吃,每週也不要超過兩次。

從中醫的角度看,身帶〈寒症〉的人也不要多喝。還有那些正在進行冬病夏治、正在吃中藥的人也不要多喝。

我也找了一些有關〈綠豆解藥〉的資訊,以便自己日後參考查閱,有空閒也有興趣的朋友們,歡迎一起分享我的〈私房〉資訊。

附【綠豆解藥?】的資訊網址

http://food.39.net/a/2012530/2035454.html

附【綠豆和茶水解藥】的資訊網址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28086

附【綠豆解毒不解藥】的資訊網址

http://www.xiexingcun.com/wenhui/ShowArticle.asp?ArticleID=9878

以消暑為目的喝綠豆湯時,不要把豆子一起吃進去,只需喝綠豆熬煮的湯。

綠豆煮的時間不要太長,生綠豆加涼水煮開,旺火再煮五六分鐘即可。

不過應注意,綠豆屬於涼性藥食之品。

身體虛寒或脾胃虛寒者過量飲用綠豆湯,會出現腹痛腹瀉。

【適宜食用〈綠豆料理〉的人群】

1、適宜消瘦,免疫力低,記憶力下降貧血,水腫等症狀的人群,生長發育停滯的兒童。

2、男性不育症、燒傷、凍傷、毛細血管出血、更年期綜合等疾病的輔助治療。

3、中風、冠心病和糖尿病患者。出現肌肉無力、抽筋、記憶力衰退、神經錯亂、抑鬱症、幻覺等症狀的人群。

4、甲狀腺功能亢進的人。

【不適宜食用〈綠豆料理〉的人群】

1. 屬於寒涼體質的人(如四肢冰涼乏力、腰腿冷痛、腹瀉便稀等),吃了〈綠豆〉反而會加重症狀,甚至引發其他疾病。

〈陰虛者〉也不宜大量飲用綠豆湯,否則會致虛火旺盛而出現口角糜爛、牙齦腫痛等症狀。

2. 老人、兒童以及體質虛弱的人。因為綠豆中蛋白質含量比雞肉還多,大分子蛋白質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轉化為小分子肽、氨基酸才能被人體吸收。這類人的腸胃消化功能較差,很難在短時間內消化掉綠豆蛋白,容易因消化不良導致腹瀉。

3. 正在服用一些溫補中藥的人,不宜服用〈綠豆〉,以免減低藥效。

【選購〈綠豆〉時,怎麼辨別綠豆的好壞?】

(1)看〈綠豆〉的顏色,如是褐色,說明〈綠豆〉已因存放過久,〈綠豆〉的品質已經變了;

(2) 看〈綠豆〉的外表形狀,如表面白點多或綠豆中空殼較多,說明其已經被蟲蝕,沒有食用的價值了。

 特別推薦【菲姐煮綠豆】的理由:我覺得〈綠豆湯〉能煮的像(菲姐) 這般熱鬧又好笑的,真的是很難得!你如果有空一定也要看一看。

附【菲姐煮綠豆】示範影片網址 【片長:8.06分鐘】http://www.youtube.com/watch?v=0Hyd0c12O5Q

親愛的,故事說到這兒,我又要跟您說:我們下一篇章中再見了。

網路上〈綠豆〉的資訊頗豐富的,在下一篇章中,我收集和編輯有關〈綠豆〉的故事,將會是【綠豆的營養價值】、【睡在綠豆殼製成的枕頭上的功效】、【綠豆的食療效果】、【有關食用綠豆的迷思】、【與綠豆相剋的食物】全都是來自中國和台灣的著名的中、西醫們、著名飲食專家們的見解。

歡迎您的光臨,謝謝您的瀏覽,祝大家都平安快樂又健康!

Cheers!我們乾杯!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esewomen&aid=7394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