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諾布的呼喚》~ 反思物種公平的起點
2011/05/12 11:56:00瀏覽16|回應0|推薦0

imageCAOADLTB.jpg  

Ape house

莎拉.格魯恩 Sara Gruen

謝佳真譯

皇冠文化出版

 

按圖索驥連往介紹巴諾布猿http://www.friendsofbonobos.org的網站,身旁的學生大叫:「猴子,好可愛的猴子。」我急忙更正她的說法,「不,這是巴諾布猿,不是猴子。」

望進網站中巴諾布猿深邃的眼睛,一邊回味著看完許久的《巴諾布的呼喚》,擁有98.7%與人類相同的基因,我一邊打量著他們,一邊不得不承認翻閱小說前段時,其實我是驚呼連連的深陷在他們與實驗室人員的互動溝通當中。巴諾步猿有點兒像原始的人類,他們的動機單純,也跟人類一樣需要愛與保護,就與他們相處過的實驗室人員將他們視同家人這點來看,一點也不足以為奇。

巴諾布猿來自非洲剛果,與黑猩猩(chimpanzee)一樣同屬人猿,只是我覺得他們的外觀更接近人。日本NHK電台有一個節目~狗狗猩猩大冒險,裡頭的動物明星小龐就是一隻黑猩猩,聰明的他就像是人類四五歲的孩子一般,跟這群巴諾布猿一樣十分得人疼。

《巴諾布的呼喚》書名定得妙,比先前的《人猿屋》來的輕柔卻更有力。人類在自然界中自視甚高,同時應該也是最為自私的一群吧!看看我們對待動物的方式,有的時候那份狠心真讓我痛心。小龐在拍攝節目之時雖也曾引起保護動物團體質疑是否牽扯虐待,就算是工作人員十分善待小龐,節目的劇本可也的確是因應觀眾要求所設定的,究竟有沒有虐待他恐怕也難論斷。約翰在實驗室爆炸案後蒐尋GOOGLE發現到的影像令他震驚:未經無辜的靈長類動物允許就進行變態的研究……我們強制研究暫停……我們是地球解放聯盟……這段引述也同樣讓我膽戰心驚。長久以來,人類的確是以一種高高在上的態度在對待整個環境的,恐怖的是,其心之冷血也同樣用在自己的同胞子民上---人體實驗、侵略性的戰爭以及聖戰,讓人忍不住想問,我們到底是什麼?

《巴諾布的呼喚》藉由『原始人類』對你我發聲,生態意識該被喚醒,公平對待所有物種的氛圍也該被營造。一直以來,不論在小說或電影中,總有對人類種種行徑義憤填膺者,想要透過聳動的故事喚醒人類的良知,一部部人類反向被動物統治,被比人類擁有更高科技文明的外星人佔領的故事,也總是在又一樁樁人類恐怖行動被揭發的前後發行,你還能坐視不管現今大環境自然流露的平常,其實是拉你當幫兇的最佳證據嗎?

小說中曝露出的另一個不舒服是,遭集體買走的巴諾布猿竟成為拍攝色情片大亨麾下的棋子,成為另類的促銷手法,這種行為著實令人作嘔。雖說食、色,性也,觀看並拿與人類相近的巴諾布猿的性活動大行窺探之實,似乎又把人類好觀人隱私的原罪給點了出來。《巴諾布的呼喚》中在描述猿類動物的生活中,包裝著極為醜陋的人性,猿語實驗室的巴諾布猿讓你我寒毛直豎吧!就像書中所說:巴諾布猿知道自己是巴諾布猿,我們是人類,但那不代表我們高高在上,或比較優越。親愛的你我,你會覺得自己比較優秀嗎?學學巴諾布猿尊重彼此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tain&aid=124972248